问道论坛: “漫谈语言学专业英文文献的阅读”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编辑:陈昱蓉 时间:2021-11-23 点击数:

文学院“问道论坛”,以求学问道、博采众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主旨,延请国内大家前来教授治学经验。

为解决同学们在英文文献阅读方面的相关问题,1119日下午在文华楼西区705教室问道论坛第四讲“漫谈语言学专业英文文献的阅读”学术讲座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特邀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吴福祥教授主讲,由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导师组组长卢小群教授主持,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教师万丽华、娄育、林晓恒、马千和汉语言文字学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


26613


讲座伊始,吴福祥教授特别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他认为人文科学的学术研究需要广泛阅读、深入思考、勤奋写作在这三者之中,读书是基础和根本没有广泛的阅读,就不可能有批判性思考和创造性写作。从专业研修的角度,吴教授举实例说明了阅读经典文献、前沿著作、入门读物这三类书的必要性。


2B396


吴福祥教授以自身从事多年语言学研究的学识与经验,向同学们列举了多种从不同方面或角度研究语言的英文文献。针对同学们实际情况,吴福祥教授详细介绍了每部文献及相关内容,细心地将这些文献划分为经典必读文献、学有余力可读文献等几种,极大方便同学们展开针对性阅读。

吴福祥教授向同学们倾心传授了研读英文文献的几个方法,如先从研究汉语的文献读起尽量先读比较熟悉的研究领域的文献先读母语为非英语的语言学家的论著将研究内容相同的文献对比着研读等。他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较为实用的语言学词典及搜集获取专业英文文献资料的网站。

通过吴福祥教授详实的英文文献介绍和多年学术阅读经验分享,让同学们受益良多。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吴福祥教授更多的是向同学们指明了在专业领域内文献阅读的方法与途径。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都加强了自己对于所在专业领域的探索之心,更有助于为今后的语言学研究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46990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