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成功举办 “新生引航·教改实践大课堂——实验语音培训”讲座

编辑: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2021年11月13日,文学院在丰台校区明德楼346会议室举办了“新生引航·教改实践大课堂——实验语音培训”讲座,该讲座是文学院多语智能研究中心“学科前沿语言分析技术教学实践改革”项目系列讲座的第六讲。讲座由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青年教师、多语智能研究中心秘书马千老师主持,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赵辉博士进行主讲培训

赵辉博士首先介绍了目前实验语音软件的使用情况和安装要求,重点介绍了运用minispeechlab和Praat两种软件来分析声调、元音和三种辅音(塞音、擦音、塞擦音)的方法。她分步骤演示了如何正确操作软件,指导同学们进行实际操作,做出相应的语音格局图表,并按照以往操作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和特殊情况进行了提示。

语音分析软件较之于传统的语音描写分析方法,可以更加直观、清晰、客观地呈现语料的各项参数,方便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对比分析;尤其可以通过观察语图更加精确地描写语音的特点,分析语音间细微的差别。通过示范和实操,同学们迅速掌握了使用minispeechlab和praat两种语音软件进行语音实验的基础操作方法,例如录音和放音根据窄带语图和宽带语图修改基频并进行提取和统计等。通过运用语音分析软件对各种语料的波形图进行编辑处理,同学们能够更加直观清晰地理解所学知识,有利于日后进行语言实地采集分析和系统性理论总结

“实验语音培训”是文学院一直以来坚持开展的新生引航学术传统是学院最新教改项目在语言分析软件培训方面的重要实践。培训每年均会在新一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入学后举办,由上一届博、硕学长学姐担任主讲,充分发挥了高年级优秀研究生的传、帮、带作用,为促进新生尽快了解学科前沿,学习实验语音学相关知识和语音实验现代技术,明确科研方向,进入科研团队开展学术训练与科学研究提供了极大助力。本次培训还吸引了2021级大批本科新生参与。

实验语学作为多语智能研究中心的重要支柱,是建设多语平行语料库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推进数据库建立和相关研究展开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文学院培育交叉学科和前沿学科的重要实践。


4F636

赵辉博士耐心解答新生问题


4B438

赵辉博士正在讲解辅音格局实验方法


63F92

主持人马千老师、主讲人赵辉与参加培训同学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