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韩琳教授应邀赴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编辑: 时间:2021-06-05 点击数:

2021年5月27日,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韩琳教授应邀赴郑州大学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做题为《从转注假借看黄季刚语言文字学对传统的突破》的学术讲座。



报告会上,韩琳老师首先着眼于转注与假借性质的时代差异,指出:对于转注、假借的性质,清代学者和近代学者对其判定并不相同,由此体现出各异的学术取向。在学术主张上,段玉裁师承戴震,主张“四体二用”;黄季刚师承章太炎,主张“转注假借悉为造字之则”。尽管两者认定其性质不一,但实际仍存在交叉与突破的领域,这一特点反映出现代语言文字学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随后,韩教授以三个侧重点展开具体阐释,指出黄季刚语言文字学是对传统的突破:从理念方面,其突破体现在由经世致用到正本清源;从系统方面,其体现在由汉字功能系统到语言发展系统;从方法上,其体现在由形音义综合研究到系统贯通。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报告相关的问题与韩琳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韩琳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字训诂学、汉语史。她长期立足于黄侃语言文字学展开研究,已完成多项国家级项目,出版多部在文字学领域有影响力的学术专著。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