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讲座顺利召开

编辑: 时间:2020-12-11 点击数:

为推进大创科普工作,指导文学院学生顺利开展大创项目,2020年12月8日19时,文学院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文西203教室和腾讯会议同时召开。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学生会学习实践部主办,文学院学习实践部干事庄鑫仪主持,文学院副院长高志强老师、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罗冬梅老师受邀出席,文学院文艺学与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莉老师、文学院古代文学教师黄鸣老师、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闫作雷老师、文学院语言学教研室主任张蒙蒙老师受邀进行讲解。

本次讲座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为主题,讲解内容包括大创项目的基本要求、选题方式、注意事项三个板块,为文学院学生搭建了详细了解大创的平台。讲座的开展充分说明了文学院对于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视,有利于促进文学院大创项目高效、高质展开。

讲座伊始,罗冬梅老师详细讲解了大创项目申报的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并着重分析了2021年大创项目申报的新变化,提醒同学们准确把握申报流程。随后,基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方向,张蒙蒙老师具体介绍了我院语言学教研室教师的基本情况和历届选题情况,为同学们搭建起大创选题的基本框架。同时,基于大创项目评选的评选标准,张蒙蒙老师特意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创新思维,利用学科交叉视角,甄选创新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研究方向。

紧接着,闫作雷老师从选题角度出发,通过具体实例阐明了问题意识的重要性,提出了大创选题需要将宽广的历史背景和理论视野相结合。陈莉老师则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大创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强调做好大创项目需要持久的耐力和不懈的动力。同时,陈莉老师还指出同学们应该搜寻大量资料进行整合综述,将资料和实践相结合,使大创项目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随后,黄鸣老师通过具体选题“文化旅游”为切入点,简明扼要地阐明选题应当结合现实,与国家大政方针相结合,为同学们选题提供了新思路。最后,高志强老师结合学生的现实情况阐释了大创项目对于综合测评、保研考研以及顺利毕业的重要影响,强调了大创项目的重要性。

至此,文学院大创项目讲座顺利落幕。相信在本次讲座之后,同学们一定会在老师们的指导之下,发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接下来的大创项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