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二十次会议” 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

编辑:张琰 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由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二十次会议”于2019年11月1-3日在中央民族大学隆重召开。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等34所全国重点大学中文系或文学院的40余位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校党委宣传部董真祎、发展规划处张焰、科研处陈立新等主持工作的领导、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钟进文、文学院党委书记邓光奇、副书记张英以及中国语言文学学部各学院广大师生。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副主任、文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杨天舒主持。


6A1A00


石亚洲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等重点大学发起创办的“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已发展成为促进全国中文学科发展、加强中文学科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第二十次会议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充分体现了中文论坛对我校的信任与厚爱。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交流互鉴,拓展和加深对中文精神和中文价值的理解;也请各位专家进一步加强与中央民族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探索中文学科当下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此次论坛的价值和意义,并深入阐释了中文学科自古以来就肩负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立德树人的使命,希望中文学科在新时代与时俱进,舞出轻盈的步伐。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在致辞中深入全面分析了中文学科在学科属性划分、人才培养目标、新文科建设等方面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应对高等教育格局的新变化,中文学科的使命与机遇。


4E075F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中国中文发展70年:经验与机遇”,在接下来的四场论坛中,与会学者围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新文科建设与相关问题思考”“中文教育与文化多样性”“中文课程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在学科规划、专业设置、课程建设、通识教育、师生国际化等方面分享各自高校的经验,对新时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传播和接受方式的更新中文学科如何教书如何育人提出建设性意见。本次论坛尤其对教育部启动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与“新文科”建设进行深入研讨,从科技革命、融合教育、重塑教育形态等方面讨论了时代赋予中文高等教育与“新文科”建设的价值内涵。


50A403


闭幕式由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徐正考主持,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钟进文作总结致辞,认为本次论坛围绕中文学科发展的“问题”与“挑战”两个关键词展开了深入研讨与对策建议,有情怀有担当,更有责任与使命。同时特别指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中央民族大学肩负着重要的国家使命,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具有重要意义。


638332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