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曾庆雨教授应邀到文学院讲座

编辑:张琰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2019年10月28日下午,云南民族大学曾庆雨教授应邀在文华楼707教室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金瓶梅〉的“污名化”与“经典化”》的讲座。这是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术前沿系列讲坛的第一讲。讲座由曹立波教授主持,学院师生70余人聆听讲座。


1F5847


曹立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曾庆雨教授的研究成果。曾庆雨教授任教于云南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工作,研究古代白话小说逾二十年,获省政府学术奖励两次,现任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理事,在《复旦学报》《明清小说研究》《思想战线》《当代文坛》《文艺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3部。2019年8月曾教授的《金瓶梅》新著《云霞满纸情与性:读〈金瓶梅〉说女人》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发行。这次讲座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今年七月拆分之后,文学院的首场讲座,期待从云南到石家庄参加第十五届国际《金瓶梅》学术研讨会的庆雨教授,畅叙金学新著的心得,期待金学前沿的成果分享。

曾庆雨教授的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


18B929


第一部分,主要探讨了《金瓶梅》究竟是一部怎样的书。曾庆雨教授认为,在公众的观念中,视《金瓶梅》为中国色情文学的代表,这是对《金瓶梅》的一种误解。如果排除《金瓶梅》中19667字关于性的描写,《金瓶梅》无愧于中国世情小说的经典之作。因为《金瓶梅》对于人性有着深刻的揭露和批判,是一部“愤世之作”。从小说艺术方面说,《金瓶梅》开创了以家庭为中心、用立体手法刻画人物的小说创作方式。《金瓶梅》的诞生,与明代中晚期商业发达(特别是印刷业)、阳明心学与李贽心学盛行的社会背景,有着密切而深刻的联系。在印刷技术的支持下,明代中期小说市场以受众、书商为主导,作家的写作大多以市场为风标,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为市场定制而写作的情况,如凌濛初的系列短篇“二拍”就是一个例证。同时,阳明“心学”,及李贽“人欲即天理”的学说,对人的思想影响巨大。

第二部分,主要探讨了对《金瓶梅》的阐释和接受过程。曾庆雨教授指出,根据现知的史料,直到清代乾隆年间,官方尚未把《金瓶梅》列为朝廷的禁书。而且在明清两代,代袁宏道、袁小修、张竹坡等学者还高度评价了《金瓶梅》,称其“云霞满纸,胜于枚生《七发》多矣。”(袁宏道语),是“激愤之作”(张竹坡语)。但在乾隆以后,由于《金瓶梅》涉及现实问题的敏感性,又加上它对晚明盛行的艳情小说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仿写和抄袭,所以被官方以“诲淫诲盗”之名加以禁止。其实,若把《金瓶梅》置身于艳情小说盛行的时代,《金瓶梅》并不被创作和喜好此类小说的人看好,至于色情,则《金瓶梅》更未达到此种程度。因此,虽然《金瓶梅》对“艳情小说”的仿写与抄袭,是其“污名”成立的一个原因,但是深层原因则是其对官场的关窍与黑幕作了淋漓尽致的描写和展现。《金瓶梅》不仅开创了世情小说的先河,后来的社会型小说、现实批判型小说等都可从中找到源头。大概因为这个原因,董其昌、袁小修在赞赏《金瓶梅》的同时,也认为《金瓶梅》只宜在上层文人中传阅,若在民间广泛流传,恐坏人心。故而《金瓶梅》污名化的过程一直伴随着欣赏的声音,出现了接受与阐释的撕裂:一方面是官方对“污名”的确认,另一方面是学者对“污名”的否定。


DC3CE


第三部分,主要探讨了《金瓶梅》的经典化历程。曾庆雨教授指出,《金瓶梅》“经典化”历程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明清时期。万历年间袁宏道“云霞满纸”的评价,肯定了《金瓶梅》反映当时变革中的社会状态的思想性和文本结构的创新性。之后出现大量序跋,可证时人已涉及艺术、成书、版本、作者、传播等诸多方向,文本内容的丰富和涉及领域的广泛性已见端倪。清代以张竹坡评本和文龙评本为代表,出现系统性评本。1924年到1949年,是学者层面有意识去污名化的阶段,以鲁迅《中国小说史略》专章为标志。之后有了几十篇论著发表,《金瓶梅》的价值开始为学界所关注。这也是官方、普通民众与学界对这部小说定评分歧较大的初始阶段。这一时期,日本研究论文激增,西方译本开始出现规模趋势。1950年到1963年这阶段,主要是对成书方式和现实主义说的认定,肯定了《金瓶梅》的批判意义。毛泽东也做出了五评,但仍然是禁书。此时期研究成果最丰富的是日本,港台地区出现了启动之势。1964年到1978年,研究的中心地带在台港、欧美和日本,韩国开始起步。台湾的魏子云先生用力最勤,欧美以美国、苏联和法国学者为主,日本出现《中国八大小说》的编写本,而非常用的“四大奇书”或“四大名著”这样的概念。韩国学者则关注《金瓶梅》对韩国文学的影响。从1979到2000年,中外学者研究《金瓶梅》成绩卓著,“金学”随之提出。不过,迄今为止,《金瓶梅》仍然是一部需要向大众导读和普及的文学作品。

第四个部分,曾庆雨教授对自己的新作《云霞满纸情与性:读〈金瓶梅〉说女人》进行了介绍。该书选择了《金瓶梅》中的十八位女性,对《金瓶梅》的内容进行深入浅出、雅俗共赏地解读。是关于《金瓶梅》的普及读物中的一部优秀之作。


DC835


曹立波教授在点评中指出,通过曾庆雨教授的讲座,不仅可以使听众加深对《金瓶梅》的了解,跟进学术前沿,而且可以从中学习如何进行论文选题,如何用论据来证明自己的论点。曾老师受邀来我院讲座,是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与《金瓶梅》研究学者之间缘分的延续。在曾庆雨教授之前,北京师范大学的张俊教授、吉林大学的王汝梅教授,均曾受邀到为我们专业的学生做过有关《金瓶梅》的讲座。我院青年教师刘紫云,也长期关注着《金瓶梅》的研究进展。曾庆雨教授的讲座,可以用“云霞满纸、口齿噙香”来加以概括。曹立波教授在致谢的同时,还将《红楼诗贴》赠送给曾庆雨教授作为纪念。


169270


许鎏源、刘川江供稿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