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共建,砥砺奋进开新篇 ——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活动(二)

编辑: 时间:2021-09-25 点击数: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精心制定学习方案,积极推动学习开展。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学习材料,参加“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不断深化学习成效。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将学习收获落实为实际行动,强化支部成员知行合一的能力,真正做到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9月17日前往玉泉山消防救援站联合举办了“红色1+1”支部共建党日活动,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共11名支部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诵红色诗词,抒爱国豪情

我们党的许多元勋,不仅能指挥千军万马,更能写得一手好诗词,可谓能文能武。在诵读环节,耿梦依、汤朝露、韩卓希三位同学在对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的诗词作品的讲解中,让大家感受到了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在朗诵中厚植爱国情怀。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里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华师尽扫列强日,捷报飞传告鳌翁。”里对国家独立富强的热切期盼;“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里军民鱼水情的真挚动人。不仅是介绍的同学带头诵读,在抑扬顿挫中抒发爱国爱党之情,同学们更是齐声朗诵着,氛围热烈。


赛知识问答,涨学习热情

在党史知识问答环节,支部成员和共建支部党员共同组队,参与答题。题目内容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以赛促学,寓教于乐。在答题后,主持人配以视频,介绍题目的背景知识,以加深同学们对党史知识的认识。同学们在比赛中激荡着学习的热情,和队友展开讨论,也由此检验着自己前期的学习成果。赛后,按照答题成绩,为同学们颁发了《闪闪的红星》、《霓虹灯下的哨兵》、《狼牙山五壮士》等经典红色连环画读物作为奖品。

观消防演练,学敬业品质

快速攀爬高达十几米的梯子、背负几十斤重的背包进行作业、在高温的天气里身穿厚重的保护服……这些看似艰难的任务,是消防员们日常的训练内容,更是他们在危急时刻,迅速出动救人于水火之中的英雄行为。

支部成员在救援站认真观看了消防演练,并积极进行了尝试。在切实的行动中,更加感到了他们为人民安全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实践的观摩中,支部成员深深地感到,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不仅存在于历史之中,更存在于当下的现实生活之中。学习,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投入到实践中,知行合一,方能行稳致远。同学们认真观看着,也决心把党史学习的收获体会,融入到日后的行动中去。

素材:文学院、玉泉山消防救援站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