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共建,砥砺奋进开新篇 ——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活动(一)

编辑: 时间:2021-09-25 点击数:

欲知大道必先以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中坚定初心、涵养党性,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

为了加强学习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落地见效,使支部成员从中汲取思想力量,将学习内容转化为奋斗动力,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9月14日和玉泉山消防救援站联合举办了“红色1+1”支部共建党日活动,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共12名支部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135F4E


讲红色家书感革命初心

红色家书,细细品味,深深感动。

在党史小课堂环节,文学院闫二鹏、蔡旭、孟丽军、邢雨涵同学以讲故事的方式,通过对俞秀松、刘伯坚、赵一曼、杨开慧四位革命前辈的书信的解读,带领大家走进百年党史,体会革命者的家国情怀。

俞秀松向父母表明心声,那一句“我的志愿早已决定了……我要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里解救人民的迫切愿望和以身报国的豪情壮志。刘伯坚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相联系,“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里蕴藏的革命理想和爱国之心。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中,所展现的宽广、勇敢与伟大:“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你。”杨开慧那封没有寄出的书信的情真意切……一封封书信感人至深,一段段历史催人奋进。与会人员在学习中,进一步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为国为民、不畏牺牲的伟大信念。

观红色影视,学前辈精神

《建党伟业》中党的先驱胸怀天下的豪迈意志《觉醒年代》里陈延年毅然而然走向刑场、绝不屈服的卓越品质,《亮剑》中八路军战士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奋战精神……在红色影视欣赏环节,支部成员共同观看了三部电影电视作品的经典片段。先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让人跨越时空仍可感受到其中蕴含的红色伟力。其后的讲解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学习内容的掌握。

做红色剪纸,表爱党红心

陕北剪纸历史悠久。在革命年代,党的文艺工作者结合时代背景,将革命与抗战这些新的内容带到这一民间艺术形式之中,为剪纸工艺注入了新鲜血液。1943年,边区政府就曾在文教大会陈列室展出民间剪纸作品。美术家江丰和著名诗人艾青,还于1946年收集出版了《陕北民间剪纸》,这也是我国最早的剪纸集。

在本次共建活动中,双方支部成员亲手尝试剪纸艺术,将对党的一片红心,化为了手下一幅幅美丽的剪纸作品。用剪纸的技艺,生动诠释了党的宗旨,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在活动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本次共建活动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成员踊跃参加认真准备展现了昂扬向上的青春面貌在与共建支部的联络中进一步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有助于提升党建活动的实际效果推动支部建设向好发展


素材:文学院、玉泉山消防救援站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