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对话抗洪志愿者:等阴雨散去,我们同看日出

编辑: 时间:2021-08-07 点击数:

风雨中,洪水掀起波浪

无情冲刷着大地的面孔

母亲河畔的万亩良田

歌声里麦浪荡漾的故乡

顷刻间被洪水吞没

化作一片荒凉


这将是我们永远无法忘记的时刻

因为不懈奋斗的青年志愿者

让我们看到了灾难背后的希望

给我们重建家园的勇气

回到家乡鹤壁市

文学院古代文学2020级研究生刘琳同学

在这场经历中

加入了抗洪志愿者团队

让我们跟随她的脚步

去回忆那段不寻常的历程

感受救灾群众的团结与温暖


2021721日,河南省鹤壁市发生特大暴雨,卫河决堤、浚县淇县个别村庄被淹,灾难就这样突然降临在这个哺育我长大的宁静小城……


问题1:当灾难发生时,你的想法是什么?

还未回家的我主要是通过微博、朋友圈、电视新闻广播等渠道了解家乡的情况。看着视频中泛滥的洪水我已认不出家乡的模样,直到那些熟悉的街道与建筑慢慢出现在我的视线,我才清楚地认识到被洪水淹没的正是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看着淮河路、兴鹤大街、九州路这些承载了无数欢声笑语的熟悉街道一条条消失在混浊的大水中,泪水模糊了双眼,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就是如此渺小,即使我痛苦万分也根本无法凭一己之力将洪水击退,也不立刻为房屋、良田和百姓搭建起保护屏障放下手机想让自己平静的思考,可视频中可怕的画面仍旧在脑海重复播放不受控制的思想变得愈发活跃。好友接连发来信息询问情况,我抑制内心的痛苦和焦灼,回了没事,可内心的巨痛不断催发着壮志激情。想到家乡人民正在遭受苦难,想到亲人们正在担惊受怕,回家的心愈发急切。


问题2什么时候回家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谈谈志愿活动的具体细节。

723日我终于如期回到,市区情况还算乐观,积水已经消失,车辆已经可以正常通行。刚下高速口,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辆满载爱心的货运车,它们在布满淤泥的街道上疾驰着,还有一些挂着“驰援河南”红色标语的外地私家车,甚至还有一些骑着自行车从外地赶来询问捐献物资地点的爱心人士。原来各地政府、企业及个人了解到河南鹤壁的灾情,纷纷捐款捐物驰援鹤壁。看到各地对家乡的关注,感温暖,抵御灾难的勇气与力量不断被激发

在同学的引导加入志愿者群,回家后的第三天接到装卸物资的通知我立刻放下手中事,召集几位伙伴投身志愿活动中。我们按照通知要求在中午提前抵达临时置货点,现场已经有许许多多志愿者在等候,年龄与我们差不多的年轻人有三十多个,还有一些年龄稍大的中年男子,他们脱了上衣席地而坐。稍后又陆陆续续来了一些志愿者,年纪最大的有六十岁左右,最小的仅有八岁。全副武装的志愿者们手持毛巾和矿泉水,翘首期盼货运车的到来。三点左右,车辆终于出现在拐弯处,两辆私家汽车在前引路,一辆巨大物资车紧随其后。所有志愿者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围了上去,力气稍大的男子率先上车将物资卸下。我们便负责将物资运到室内,为节省时间,我们自发站成两排有序的进行流水作业。一开始搬运的是方便面、火腿肠等轻便食品,而后是矿泉水、八宝粥等较重的物品炎热的夏天,在密不透风的仓库,即使大汗淋漓也根本腾不出手去擦拭。大家一齐喊着号子,互相帮扶,干劲儿是越来越足。最后一车是几十吨重的水泵,男人们纷纷喊着“女生别动,这个让男生来!”说着便将一箱箱水泵避开女生运输起来,看着他们一个个硬撑着瘦弱的身躯颤颤巍巍地搬运着,我们不忍心也不愿意脚步,心想着,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能帮一把是一把!为了让这些急需品尽快发放到灾区人民的手中,我们依旧卯足了劲儿高效运作着。男人们将手套摘下给女人,年龄大的志愿者又给年轻的孩子,口中说着:“我年龄大了,手早就粗糙了,用不到,你们还小呢,快戴上!”天色将晚,马上第二辆货运车上的所有物资即将搬运完毕,已经浸泡在汗水中三个小时的志愿者们丝毫没有偷懒,所有人不留余力地抢着干。人群中那个八岁的小男孩满脸胀红,几次踉跄,大家看到后纷纷喊着“休息会吧!别中暑了。”“年龄还小,别压得不长个了!”所有人都在想着如何帮助身边弱小的人,哪怕自己多出些力气也不碍事。


温暖的人们尽情播撒着汗水,在仓库昏黄灯光下反射出闪闪光芒,朦胧中我看到了普通人的伟大,平凡人的不平凡,家乡百姓在灾难面前的众志成城。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只为守护家园的安宁。终于,两车近百吨的物资在黑夜被搬运完毕。走出仓库,凉爽的微风将疲惫的汗水拂去,留下的只有满足与愉悦。


问题3谈谈做完志愿活动后现在的感想。

最近几天,卫河被成功封堵,市区恢复了秩序,超市、餐厅也恢复运营。而由于卫河水位严重超标,沿线堤坝承受巨大压力,浚县和淇县的近两百个村庄作为洪区坚持到洪水战役的最后一刻。

作为新时代年轻人,能够有机会为家乡做些实事,为保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十分充实。作为民大学子,我牢记“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在和谐相融中相互促进,知而必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铭记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值此关键时刻更要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然而,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在社区、单位的组织动员下,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纷纷闻“汛”而动,冲锋在前,携手并进,用力量与热血筑起守卫家园的“青春堤坝”。在灾民安置点、临时卸货点、捐款捐物服务点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城市的各个角落默默付出着不分日夜工作着,将个人安危抛在脑后,一心只为恢复家园。

3F5C2


通过此次志愿活动,我尤其看到了后浪们的使命担当,看到了市民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看到了在灾难面前全国人民的温暖互助,看到了在背后支撑一座城市发展的青春力量。大水无情,人间有爱!河南,加油!鹤壁,挺住!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吞噬家园的洪水必将被战胜!



哭泣的天空之下

夹杂着处处城市和乡村的悲咽

但勇敢无私的青年志愿者们

走出家门加入救灾的热心市民

携手同心的全国同胞

让我们忘记了悲痛的酸涩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灾难终将离我们远去

温暖平安的家园终将回归

这片点亮中华民族生命之火的土地

终将重获新生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