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子参加教育部关工委第三届《读懂中国》录制工作

编辑: 时间:2021-04-14 点击数:

2021年4月10日,教育部关工委第三届《读懂中国》活动征文朗诵类大学生朗读者录制工作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诗意中国工作室圆满结束。来自全国53所获奖高校的大学生参与了朗读录制。



文学院2020级本科同学陈青蓝以“心归处,是家乡”为题,讲述了我校奇琳华老师在离休后回家乡内蒙毛乌素沙漠治沙三十年,最终还家乡一片绿林,不求回报的感人事迹。



节目录制前,著名朗诵艺术家、中国教育电视台大型诗歌文化系列节目《诗意中国》总导演、主持人张宏先生从他参加前两届“读懂中国”活动的经验和理解出发,分享了他对写作、朗读的独特见解,并结合各校获奖征文内容对录制学生进行片段性个性化指导。



第三届“读懂中国”活动始于2020年11月,主题为“全面小康,奋斗有我”。收到北京市关工委开展活动通知后,学校关工委和文学院关工委对此高度重视,积极联系离退休老教师,组织学生团队进行采访、写作、拍摄视频,排练、录制舞台剧,共提交3篇征文、1部舞台剧、1个微视频。据统计,在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中,全国共有471所高校的5.81万大学生直接采访优秀“五老”1.24万人。我院本科生赵楚冰、陈昱蓉、陈青蓝采访离休干部奇琳华并撰写的《心归处,是家乡》荣获2020年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征文,并代表北京市到教育部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录制。



文学院党委一贯重视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不断丰富“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在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中,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提升中央民族大学声誉为目标,通过积极挖掘、整理、讲述民大“五老”事迹,努力讲好民大故事,传播民大声音,传承红色血脉,引导和培养青年学生学好知识、增长才干,成为拥有共产主义理想,能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