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之美:“从浅阅读到深阅读·大学里的文学阅读” ——文学院副院长毕海为学院2021级学生做专题讲座

编辑:陈昱蓉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为指导学生更好适应大学学习,更好掌握学习方法,2021年12月3日下午,文学院副院长毕海副教授以“从浅阅读到深阅读:大学里的文学阅读”为题,为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做专题讲座。

D8FD

在信息时代、“浅阅读”时代的大背景下,毕海老师建议当代大学生可以从“读什么”、“怎么读”和“读的怎样”这三个方面来思考大学里的文学阅读问题。他以“人生压箱底的东西”来概括应读的书籍,指导学生要进行“当代的阅读”,必须要有意识与视野,要有“现实感”。不但要选取经典,更要关注当下,进行专业性与综合性相结合的阅读——恰如一棵树,它在需要主干(专业)的同时也少不了枝干的延伸(综合)。

针对“大学生如何阅读”这一问题,毕海老师提出了文学阅读的方法,即文本细读、整体阅读和多元共读。他强调,阅读要经历四个层次,既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倘若没有经过分析阅读这一环节,一个人便无法理解一本书。大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应当尽快从应试思维中解脱出来。大学生要依据不同的读物采取不同的读法,主动阅读,将浅阅读变为深阅读,从一般阅读到专业阅读。他以鲁迅先生的《铸剑》为例,为同学们做了思想艺术内涵、文本与历史的解读示范。他指出,只有成为一个真正的阅读者,才能体会到文学和阅读的魅力,才能体会语言表达的丰富性。

BAD6


讲座中,师生们进一步探讨了“硬科幻与软科幻”的阅读方法、读长篇古文的技巧、“延伸阅读”、“文字阅读与影像阅读”、“经典重读”等观点。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文学阅读和大学学习的目标、方法及意义。

2021级汉语言文学 徐丹蓉:

信息爆炸时代,种种资讯源源不断涌入我们的视线,这就导致浅阅读、碎片化阅读成为主流阅读模式。针对这种浅尝辄止式的阅读现象,结合大学生可能遇到的阅读困境,毕海副院长为我们大一新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读书分享会,帮助我们厘清了未来的阅读方向。

阅读首先要确定阅读对象。在此之前,我的阅读往往是一时兴起的选择,不免落入杂乱无章以致不知如何读好书的窘境。毕海老师确定阅读对象的建议让我豁然开朗。首先应当广泛阅读经典,经过时间空间淘洗的经典无疑是增添人生底色、沉淀人生底气的不二之选。除此之外,阅读经典还应当具有当代视野,以此更好地服务于当下问题的解决,并积累知识与经验。再进一步便是专业性与综合性相结合的阅读,从而搭建起文学阅读的体系。读好书的另一关键在于怎么读。老师提到的阅读四个层次让我深受启发。

“书籍是培植智慧的工具。”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阅读始终是人类生活中的重要一环。从浅阅读到深阅读,从一般阅读到专业阅读,在阅读中含英咀华,化整为零,生活由此熠熠生辉。

2021级汉语言文学 马晏绮:

“由浅阅读到深阅读”讲座不仅解决了我在文学阅读上读不进、不会读的困惑,而且得到了一个精心筛选的阅读书单,可谓受益匪浅。

毕海老师强调了经典阅读的重要性。在当代性阅读方面,毕老师提到了当代视野和现实性思维,阐述了专业性与综合性相结合阅读的重要性,即阅读专业书籍同时,适当接触哲学、历史学等学科书籍,在潜移默化的反复阅读中提升阅读能力。阅读方法上,文本细读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立身之本,整体阅读是文本细读的重要前提。要保持阅读的纯粹性,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进行多元共读,从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到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半学修心半读书。深阅读之意义,在于帮助我们奠定性格底色,沉淀心灵杂质;让我们欣赏“下里巴人”之朴素的同时,更能体味“阳春白雪”之华美;在于让我们远离当下浮躁的“躺平”之风,抵制苍白无力的表达。让我们通过阅读,瑰丽想象,静默沉思,含英咀华,体味文字,体味美学,体味人生。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