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采访征文:丹心照日明

编辑: 时间:2021-08-09 点击数:

2020年教育部关工委开展的“读懂中国”活动中,共有全国471所高校的5.18万大学生直接采访优秀“五老”1.24万,受益学生达213万。我院师生充分发挥积极性与学院特色,采访离退休老同志奇琳华、金在清、于枫、关继红,完成征文三篇,短视频一部,舞台剧一部,所报送作品全部获奖。其中周起萌、张书睿、李帅采访退休教师关继红撰写征文并制作短视频《志心志行愿为墨,风传身教愿作书》与白雪洁、厉以宁、郭紫采访退休教师金在清撰写征文《笃志笃行七十载,赤胆琴心献毕生》荣获北京市市级二等奖。

(图为相关获奖证书)


关继红

7B2F1

人物简介

关继红,中央民族大学退休教师,锡伯族,共产党员,曾作为知青下乡四年,回北京后在民大工作,考入民大英语系,留学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太平洋大学和安克雷奇大学,获硕士学位后回国任教,曾任民大英语系副主任,英语教研室主任,北大英语教研会理事,96年全国宝钢基金优秀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热心社区公共事务,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参与收集延安鲁艺抗战歌曲,编写《延安鲁艺师生歌曲集》,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开原锡伯族民俗研究,曾将其爷爷锡伯族抗日英雄关俊彦的书法作品捐赠给老虎头锡伯族民俗文化展览馆。


创作感想

周起萌:

“五老精神”即“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是理想信念的追求,意志毅力的凝聚,思想道德的升华,人格魅力的体现,其实质是爱心加奉献。在与关继红老师的访谈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关老师崇高的精神风貌和关爱后代的责任担当我辈青年关继红老师所代表的“五老”群体为榜样,增强学习与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大学校园里丰满羽翼,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里大展身手。

张书睿:

在整个筹备过程中,我有很多学习到的地方,同时也有很多收获。从确定采访大纲和主题、细化采访的问题,到采访老师和拍摄短视频素材,最后整理采访稿完成征文和视频的部分,每一阶段的工作都很有计划地推进和完成,我们小组的成员都能很好地配合。在和关继红老师亲切的交谈和采访过后,真正体会到了老师对自己民族的热爱和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无论是对待工作的态度还是退休后为社区尽自己的一份力都能体现出关继红老师对社会的责任心。

李帅:

采访关继红老师时,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关老师身上体现出来的幸福感。这份幸福感来自参与,她参与了一个国家由弱到强的建设过程;这份幸福感也来自信仰,她对自己的民族、所在的国家以及国家的人民都有着饱含热情的信心与期待;这份幸福感来自奉献与担当,来自那十三份入党申请书......关老师用时光做纸,铺开了时代的种种考验;以言行为墨,在答卷上写满了责任担当。出国是为了归来,教书是为了奉献,退休之后担任楼长,又走在了社区服务的最前列。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以前辈为灯塔明珠,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添砖加瓦,在新时代中扬帆起航。

166B8A

(图为关继红老师与创作团队合影)


金在清

1681DB

人物简介

金在清,1933年生人,集小提琴演奏、教学和音乐创作于一身的朝鲜族音乐家,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1961年至1996年,以中央民族大学为基地,从事教学活动,培养出众多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创作和改编了各种不同形式的小提琴作品四十余首,代表作有《海兰江畔》《我爱家乡》《青松》等,丰富了中国小提琴的创作园地,对我国小提琴艺术民族化道路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退休后,承担了中国音协小提琴专家委员会工作,指导小提琴评级事务,任北京音乐家协会理事与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等职。


创作感想

白雪洁:

“朝鲜义勇军、日夜行军、长春战役、敌军轰炸……”一个个尘封于书本上的规整文字,跃出苍白的纸张,成为眼前温热笑容背后的亲历,带给我无尽的感动与震撼。十三岁时的一句誓言,七十余年的一生坚守,其间的孜孜不息,谆谆不倦,种种艰苦,是匮乏的语句所难以言说的,更是说不尽的。作为一个平凡的大学生,我倍感荣幸能有此机会同金在清老人交谈,并将于心中时刻铭记金老“后继有人”的嘱托,今朝砥砺,未来可期,当我们脚踏实地,通过奋斗在时空长廊中留下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足迹时,人生的无悔乐章和中国的美好图景,都已徐徐展开。“永不弯曲的青年脊梁”,现在轮到我们来拱起!

厉以宁:

时至今日,我仍对金在清老先生强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他自叙的生平事迹记忆犹新。采访完老先生,我为他的执着精神和坚毅的品格所深深感动,更对他晚年仍然坚持学习,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感到敬佩不已。他的热忱之心和责任感无不彰显着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学习金在清先生的勤学精神和责任担当,脚踏实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继承和发扬前辈的奉献精神和战斗精神,融入时代的奋斗潮流,不负时代对青年人的期许!

郭紫晔:

近距离听金在清老先生讲述他在解放战争期间的革命故事,革命先辈们英勇无畏、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身影历历在目;听老人讲述他排除各种艰难困苦,最终用艺术为党和国家献上自己最深刻的体悟的学习与工作经历。金在清老人朴实的话语、真切的感受、殷切的期盼,深深感染和教育了我。我不仅会永远铭记战争的历史,铭记那些在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以他们为学习榜样,赓续红色传统,还会学习金在清老人时时刻刻“听党话 跟党走”的朴实智慧,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19552B

(图为金在清先生与创作团队合影)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尽沧桑,走过了一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这条复习大路上,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永葆奋斗精神,中国社会才能发生千年巨变正是由于“五老”精神的代代相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才会在东方实现希望所有学子学习“五老”前辈,情怀筑梦,终身坚守一苇以航传承“五老”精神信念报国,一生奉献无怨无悔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