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1+1”,共建正当时 文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0-12-11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全国宪法宣传周。法律的作用重如泰山,法律的地位不可动摇。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是社会长治久安的保障,是治国安邦的基石。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增强支部对消防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的重视,促进支部共建,形成有效合力,12月4日下午,文学院和玉泉山消防救援站联合举办了“红色1+1”支部共建党日活动,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共12名支部党员参加。

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代表侯钧才展示了有关中国宪法的相关内容。宪法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从最初颁布到1982年后的五次修订,贯穿其间的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扬民主的理念。宪法的出台和修改,需广泛凝聚共识,与时俱进,“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更是国家依法治国的集中表现。与会人员在聆听过程中了解到宪法修订与完善的历程,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精神,并立志将其贯彻落实到各项行动中。

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代表耿梦依以消防法规为中心,系统宣讲了消防法律体系、消防立法的目的与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内容。这一部分的宣讲,切合在场消防同志们的职业身份与职业理论诉求,同学们也在学习中进一步关注消防、理解消防,消防工作对社会安全的守卫意义深入人心。

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代表赵莎同学从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出发,深刻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共中央的部署决策给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精神面貌带来了巨大变化。赵莎还分享了自身参与的社会实践,以青海的向好发展为实例,印证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深入人心。因此,迎着新时代,无论是高校学生,还是消防工作者,都要深情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

在室外活动环节,由玉泉山消防救援站姚健队长带领,我院同学有序参观支队内务的整理,观摩学习消防指战员整齐有素的训练:消防器材的使用与消防演示,“攀爬横渡”、“一人三盘水带连接”、“单人架设两节拉梯”等科目,并切身体验模拟式火灾现场的逃生与救援,感知生命的可贵。对于消防指战员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和使命感、责任感,同学们连连拍手致敬。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收获颇多,纷纷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感——

向润源:身为中国公民,身为中共党员,我们深知依宪治国是落实依法治国的重点与关键。此次党日活动正值“国家宪法日”,我们以宣讲和学习的方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理念。此外,通过活动,我学习到了消防法律法规与知识,更发自内心地赞叹消防官兵们的敬业态度、奉献精神、赤诚之心。

赵莎:今天去消防队参观,对消防人员们整齐的寝室与有素的训练非常震撼。正是他们对于自己严格的要求,才能在关键时刻成为最勇敢的逆行者。我还亲身体验了火灾现场,烟雾、黑暗,慌乱与迷茫在一瞬间击打着我。而他们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勇往直前,拯救危难中的人们。

姜茜:百米障碍物、十米高空楼、二十米水带,这些都是消防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需要的训练项目。滚滚浓烟中,有他们勇敢的身影,燃烧的火海中,有它们坚定的形象。他们以勇气与责任心挽救生命,我们以精心的准备宣传消防法律法规知识,促进支部共建,让党心民心交织。

唐雨童:一起学习宪法、消防法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国家复兴带给我们的诸多“红利”,感受到了国家的繁荣富强,感受到了身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随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我们党总结成就,更展望未来,我坚信,伟大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祖国的人民一定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新的明天。

陈春琳:治国安邦,普法先行。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规定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消防法律法规在治国安邦的进程中也肩负重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了解并掌握常用消防知识技能,重视消防安全演练,同时也应当自觉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争做知法、守法、普法的好青年。

耿梦依:消防支队的管理和训练都是很严格的,宿舍干净整洁,动作有条不紊,我们还看了消防指战员们表演障碍跨越、攀爬、跳下等,这样的展示,特别在冬天,就更显得难能可贵了,更能见出他们平常的训练有多刻苦努力。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工作态度与生活态度,更应该学习他们艰苦训练的恒心和火场救人的勇气。

孟丽军:十斤的消防服、九升的氧气瓶、一分钟的准备时间,一切都在诉说着消防员的职业责任。当火灾来临,消防员们为了生命争分夺秒、与死神抗争。除了这些必要工具,消防员们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技能”,迅速地排开水带、攀爬、下落,所有人都驾轻就熟。这正是对标语“一切为了人民安全”的证明。

黄梓洛:消防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社会安全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消防人员听党指挥,纪律严明,随时待命,是消防安全的守护者。他们的消防技能展示十分纯熟,令人震撼,这必是他们平日严格训练的结果。

咸立昂:消防救援是我国社会发展和保障的中坚力量。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对现在的消防救援部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为党中央站岗,为首都人民守夜”,铿锵有力的口号,展示出的是消防官兵的能力和决心。

侯钧才: 在寒冷的天气中,他们仍然坚持训练,训练环境往往都在室外,训练项目也很危险,但他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只为更快地出勤,更好地完成消防任务。作为普通公民,在生活中一定要遵纪守法,避免发生险情,同时也要掌握初步的灭火技能,发生意外情况时能镇定处理。

常格格:消防指战员给我们展示了很多体能训练,在惊叹之余,我被他们迅速敏捷的身手震撼。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让我了解到许多消防知识,更让我体会到了消防员叔叔工作的辛苦、危险以及平时训练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从心底里佩服他们。

孙瑜苓:今天参观消防大队,我受益颇深,消防指战员们平日辛苦训练,工作,对每一件事都表现得十分严谨,是为了在危险来临时,能够最快最好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要学习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