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事迹宣讲报告会

编辑: 时间:2020-11-29 点击数:

2019年,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把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高尚品德和可贵精神在全校师生中树立起来,凝聚起全校师生奋力建设“双一流”的磅礴力量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我校20201116日上午10:30-11:30举办“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事迹宣讲报告。


参会代表心得


19汉语言文学三班 马雯妍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北京市优秀群体宣讲活动,心潮澎湃。听着他们的优秀事迹,我倍受感动。我明白不论在哪个时代,哪个地方,都有着这样一些榜样优秀群体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传播着不平凡的爱与希望,他们通过做好做大自己的事情在社会上传递正能量,这种伟大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今青年一代学习并发扬广大。

令我最为动容的是“用爱托起生命的绿洲——董萍”,她们带着爱带着志愿服务的精神站在尼泊尔的废墟上,救助着苦难的人们的时候,忍受着只能吃压缩饼干度过一天的时候,她们都不曾退缩,依然坚守着去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眼是酸的,心是热的”这真的说明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尼泊尔人感激又亲切地称呼中国为“中国佛祖”,她们不仅奉献了自己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更是将中国的大国担当大国精神传播出去,让中国走出去。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以这些“北京榜样”为楷模,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大学生,要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奉献自我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服务人民、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在平凡无奇的学习中向他们学习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以他们为榜样,践行“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向他们学习,自觉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民族精神的传承者,为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19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宋鸿兵


法捷耶夫曾说:“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今天来到北京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现场,在听了六位榜样的事迹后既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他们有的勇攀科技高峰,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重大科技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有的身残志坚,以永不言弃的精神拼搏奋斗,在人生的赛场上取得了骄人成绩;有的见义勇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大无畏的动保护了国家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有的热心社会公益,关心自闭症儿童,用爱和奉献帮助了群众、温暖了京城。这些源自基层、植根平凡、充满正能量的榜样人物,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生动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际成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首都大学生的我们也要争做时代楷模,传递榜样力量,认真学习榜样的故事,继承榜样的精神,虽然我们现在不能像他们一样奉献祖国,但我们的精神是相通的,在继往开来的今天,我们要不断完善自己,不懈奋斗,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以英雄以榜样为标杆,自立自强,心系社会,砥砺前行即使渺小,也终能发出自己的光亮,为构筑时代精神贡献力量,从而担任起祖国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19级汉语言文学二班 王金燕


1116日上午,我与本院十余名同学共同参与了北京优秀群体宣讲会。本次活动共有六位优秀榜样出席,他们分别是残疾人舞蹈家、医疗救援队员、自闭儿童救助机构成员、创新机器人研发者、从警三十余年的西城区民警以及参加七十周年阅兵民兵方阵的大三学生。  

这些榜样们来自首都的各个角落,如星火一般遍布全市。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基层一线,从普通大学生到城区民警,他们是普通市民,也是美好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他们的职业各不相同,却都立足平凡岗位,从具体事做起,以平凡的力量,筑梦京华,不断实现着人生价值,展现着中国人积极向上的风貌和信念。

普通人的命运是社会进步的风向标,平凡人的生活是时代前进的投影仪。生活中,许多瞬间转瞬即逝,却有着无比的分量。北京优秀群体代表人物们正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笃行与坚守中,完成了从平凡到不平凡的升华。他们其实是一个个质朴的常人,他们平凡而不普通;身上有着传统美德,也有着现代都市的精气神。正因如此,榜样们才能将抽象、无形的价值观变得具体可感、直达人心。

榜样,是年轻人最好的引导员。北京榜样这一既平凡又优秀的群体,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坚守,什么是大爱。作为新时代的北京青年,我们更要向优秀群体学习,以平凡的力量筑梦京华,为建设具有良好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的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将自觉提升个人修养,从自己做起,力争引领新时代社会文明风尚。他们闪光的名字、感人的故事,将一直鼓舞我们前行!


19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张瀚文


曾经我一直以为,优秀的群体离我很遥远,我远远观望,也想要追随他们的脚步,却苦于虚幻飘渺,不知具体如何做。但是今天,在我听到了优秀代表的精彩讲话后,我才恍然发现,原来优秀群体离我们这样近,他们只是普通的人,但是他们做的事情却平凡而伟大。

他们中有轮椅上的舞者、救险志愿队员、人民警察、自闭症儿童训练教师、机器人制造者还有民兵学生代表,都是平凡的人们,都是平凡的职业,甚至还有与我们一样身份的人,但是他们却能够在自己的位置上去尽可能做到最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绽放出自己的光芒。仅仅是寻常的陈述,他们讲述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我就听得热泪盈眶,为他们的真心,为他们的大爱而感动。

所以在观看之后,我在想,为什么他们能够成为优秀群体,仅仅是对于这一份工作、任务、事件的热爱,寻常人都能够做到,但是为什么他们能够脱颖而出呢?仔细思考之后,我明白,或许是他们关注的已经不再是某一个个体,而是一个群体,不再是一小片范围,而是一个大环境,整个祖国,甚至放眼世界。他们怀揣着对于祖国的热爱,对于某一个领域的热爱,正是这份热爱才使他们奉献自己,为国争光,也正是这份爱,感动了所有人。

因此我想,我也要努力地学习,去关注身边的小事情,去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去更加热爱我的祖国,去以更加强烈的意愿,来为自己的祖国奉献自己的一生。


19级汉语言文学二班 马志涵


听完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在民大校园里的宣讲,我心中百感交集。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他们每个人又不平凡。

意外只能让李辉老师的身体束缚在轮椅上,但却不能束缚住他依旧想要自由飞翔的鸿雁般的心,于是李辉老师成为一名残疾人舞者,教其他残疾人跳舞,并把自己乐观的信念传递给他们;董萍老师巾帼不让须眉,选择组建绿舟救援队伍在危难中救人,这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将心比心和人性的美;张卫东老师则选择坚守人民警察这个岗位,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最饱满的热情和为他人着想的态度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王晓悦老师因为小时候的经历选择开办机构照顾自闭症儿童,中间遭受了家人的不理解和怀孕双胞胎流产一个等等困难,她都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做孩子们的“王妈妈”;王猛老师放弃自己的“铁饭碗”,只因想要让中国的机器人产业不受制于人,并研发出了多个世界领先、在实际应用中帮助人类的机器人,为中国制造真正向中国创造助力;蒋瑶姐姐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但当他知道自己被选中进入女民兵方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时候,她用超人的意志完成了这一光荣的任务,收获了泪水也收获了荣光……

在我看来,他们身上的共同特点就是“热情”。热情或许谁都有,但是将这份热情永远揣在心中保持多年,这人们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习他们身上的这份热情,并把它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也成为一颗好的“螺丝钉”,为祖国和社会切实做事。


19级汉语言文学三班 杨曼曼


生命就是一种永恒沉重的努力,努力使自己在自我之中,努力不至迷失方向,努力在原位中坚定存在。

北京优秀榜样群体进入我们的校园,当轮椅舞者、自闭症孩子的王妈妈、绿舟救援发起人、“豪横”机器人的制造者、人民的英雄、民兵方队代表一步步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才发现我们之间的距离很近,但我们之间的距离又很远。

当从星光璀璨的舞台男主角变身成为一个轮椅上的普通人,困难总是与我们不期而遇。无法指责、无法抱怨,学着接受现实;当从一个轮椅上的普通人变成帮助更多人从轮椅上“站起来”的“鸿雁”,笑着面对、笑着坚强,学着独自领受。“奋斗的意义正是因为困难的存在!”李辉先生从开始至结尾的微笑,是那么温暖,温暖着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

榜样来自于我们生活的某一个角落,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喊不出他们的名字,可在灾难发生的时候他们就会出现;我们认不出他们的脸,可他们会在孩子们的眼睛里;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身影,可大街小巷里有他们,地震的废墟里有他们,康复中心里有他们,孩子们的乐园里有他们,实验室里有他们,天安门广场前有他们……他们展现着个人力量,展现着民族大爱,展现着中国精神。

正如会议一开始播放的歌曲,“北京榜样,平凡中的力量;北京榜样,就在我们身旁;北京榜样,平凡中的力量;北京榜样,就在我们身旁。没有勋章也一样闪亮,没有光环也温暖四方……”



我院参会代表在参加报告会后,深刻体会到榜样的强大力量,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