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劳动教育月”实践教学课程总结

编辑: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虽然冷风低语,但仍有暖阳倾泻,为辛勤劳动的文学院学子们带来温暖。就是在这样带有寒意却又不乏温暖的初冬时节,文学院第三周实践课于2020年11月22日顺利结束,至此文学院“劳动教育月”实践教学课程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的“劳动教育月”实践教学课程虽已结束,但同学们认真劳动、在微运动活动中努力争先的勤劳身影与可爱面庞却让人记忆犹新。相信文学院的学子们在这个“劳动教育月”也有了不少的收获,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本月的实践教学课程,重温这段美好的记忆吧!

在本次“劳动实践月”中,文学院依据自身特色与情况创新形式与内容,将劳动课分为劳动与运动两部分,并为每周在运动比赛中获奖的班级发放班费奖励,以表文学院对班级建设的关心关注与积极支持。

“劳”美化了校园,也使同学们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得到全面发展。2020118日、1114日及1122日这三次劳动教育实践教学课程上同学们团结协作、认真清扫,有的同学带着从操场仓库借来的大扫帚,在操场的跑道上豪迈地甩着膀子挥扫,地上七零八落的落叶在他(她)们的努力下归到一起,他(她)们再用簸箕将其运到大垃圾袋中;有的同学带着从宿舍前来“支援”的扫帚和簸箕认真地清扫着操场看台上在夹缝中躲藏的落叶;还有的同学戴上手套,用手把方便捡拾的落叶一片片地装进垃圾袋,将劳动工具留给那些难打扫的区域……

文学院各年级辛勤劳动的学子们发扬互帮互助精神,各班之间、各年级之间在清扫装备上互相帮助、共同努力劳动、合作完成对操场区域的清扫、互相分享劳动小技巧垃圾袋不够吗?——给你来,我来帮你你这个要这样扫才更快等温暖的话语在彼此之间传递。劳动教育实践教学课程就这样在同学们的认真与热情下,变成了一幅其乐融融又充满青春色彩的美丽画卷,定格在了每一个文院学子的记忆中。

“动”以微运动的形式对劳动课作了创新性补充,同学们在其中收获快乐、活力、健康……2020118日第一周劳动课上,文学院组织举办了“健步走”活动。在20201114日第二周劳动课上,文学院又创新活动形式、增添活动趣味,组织举办了“两人三足”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放松身心、强健体魄、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也为各班提供了通过努力赢取班费奖励的机会,支持文学院各班的班级建设。各班参赛者的努力奔走、助威者的加油呐喊,在周围环境的诸多色彩中平添了一份青春的光彩。

“劳动”是“劳”与“动”的结合,也是生命跃动的体现。岁月静好,是“劳动”后的光荣成果。愿每一个少年都能在最美好的年华,通过劳动让生命跃动起来,成为让社会“岁月静好”的积极参与者!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