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旭


基本情况:

蓝旭,男,畲族,1969年生,福建漳州人。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

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代文学、唐诗。讲授过本科生专业基础课《中国古代文学史》(中)、专业选修课《〈论

语〉导读》,以及硕士研究生选修课《中国古代文学经典导读》等课程。


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

1《东汉士风与文学》,专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

2,《古代中国的动物与灵异》(胡司德著),译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年。


)、论文:

1、《论杜甫诗中的自适主题》,《文学遗产》1995年第5期。

2、《论李白的功成身退思想》,《中国李白研究》1995、1996年合集。

3、《东汉初期宫廷文学之观念与实践》(8,000字),载《中国典籍与文化》2001年第2期。

4、《鸿都门学之争与汉末文人群体的文学观念》(6000字),载《山东师大学报》2002年第3期。

5、《论汉末赋体创作中抒情化与趣味化的发展》,《西北师大学报》2003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4年第1期转

载。

6、《李白乐府的类型化与个别化》,《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4年第7期转载。

7、《杜甫诗中的议论》,《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8.《禄利之途与东汉初期经学新风》,《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9.《追寻中国文学的自由传统——裴斐先生的文学理论和文学史研究》,《中国李白研究》(2013年集),黄山书社,2014年。

10.《“不然”试解——从李白诗的用例说起》,《中国李白研究》(2016年集),黄山书社,2016年。


获奖情况:

2005年入选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教学“十佳”教师。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