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编辑:陈昱蓉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文学院于2022年5月29日上午以腾讯会议方式召开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培养处副处长马东瑶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段怀清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傅元峰教授应邀出席会议进行指导。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李琳副处长、杨晓瑜老师和刘红霞老师与会交流。文学院班子成员、学院办公室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高志强主持。

王卫华院长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组织结构,希望通过本次论证会,借鉴优秀案例,汲取先进经验,助推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高质量完成。李琳副处长介绍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原则和思路,表示要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过程”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注重构建面向未来、以问题为导向的培养体系,落实新时代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王伟老师介绍了文学院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进展,包括总体架构、课程设置、学分转换等情况。

在专家论证指导环节,专家们结合各自学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从多年工作经验和实践心得出发,对文学院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细致入微、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培养处副处长马东瑶根据多年的本科教学管理经验,以北师大两次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转变为例,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课程的模块划分和呈现架构的把握,阐释了以文体为线索,以原典阅读为主体架构等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她特别强调,要注重培养方案的文字表述,如在培养目标上要凸显专业历史和学科特色,体现“过程考察”等理念。

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傅元峰认为,文学院的培养方案既要保持在学分转化、学分设置、课程体系等方面的优点,同时要进一步明晰培养目标,将人才战略目标、学科总体规划、学科历史传统和社会现实需求结合在一起,打开视野,注重前瞻性。他还就本硕贯通课程、拔尖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复旦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段怀清指出,在修订过程中应认真研读不同层次的本科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注重中文学科的内在规律,回应国家社会的人才需求,落实拔尖人才培养和新文科教学改革两大目标,深挖学生自身发展的新动因,形成体系鲜明、层次多元、可操作性强的培养方案。他以复旦大学“2+X”培养方案、“4+2”考评体系为例分享了诸多实践层面的经验,并根据我校特色,提出学科“强交叉”建设的启发性建议。

在交流讨论环节,语言学教研室副主任赵强、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叶楚炎、文艺学与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莉、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闫作雷立足学科间差异性视角,对修订工作中有关具体问题与专家进行了详细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邓光奇在总结中,向提供真知灼见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吸收吸纳本次论证会的宝贵意见建议,在接下来的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修订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构建一流培养体系。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压舱石。通过本次论证会,文学院将认真吸取专家建议,展开充分论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取长补短,推陈出新,高质量完成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助推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优化,学科专业建设转型升级。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