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编辑:陈昱蓉 时间:2022-06-1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构建新型“双一流“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文学院于2022年6月11日召开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剑澜、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钟进文、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薛寒冰应邀出席论证会,文学院班子成员、各导师组组长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文学院院长王卫华主持。

石亚洲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一直秉承“育人为本”理念,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学校研究生教育专题会议精神,构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学校启动了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对文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使其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文学院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打好基础。

与会专家结合各自学校研究生培养状况,从多年工作经验和实践心得出发,对文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了具体细致、切实可行、极富启发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陈剑澜院长在充分肯定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基础上提出如下建议:深入细化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在培养目标方面的区分度;突出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人才培养特色,对某些具体内容加以提炼;加强博士研究生方法课的课程教学;完善制度性措施和激励性措施并行的机制,落实博士生学术创新培养模式;阅读书目应进行更新并适当增加经典外文著作。

杜泽逊院长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培养方案编制的规范性,建议在课程设置上,加大硕士、博士课程的区分度;增加原典研读课程数量;更新阅读书目,对学科代表性书籍进行调整;细化学术创新考核措施等。

王立军院长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近期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经验,建议民大研究生课程建设应突出学校特色;方法论课程应进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推敲各方向研究内容;并就学生申请延期毕业次数、研究生导师指导力度、研究生生学术成果具体要求、代表性经典著作等提出具体建议。

钟进文院长从文学院与少数民族语言学院两个学院的互相呼应出发,提出在课程名称上对硕、博阶段的课程进行区分;要凸显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建议将“立德树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就中期考核方面的具体措施、学术成果及教学实践的认定标准等方面阐释了自己的看法。

研究生院副院长薛寒冰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认为专家们的建议不仅对文学院培养方案的修订意义重大,也对学校整体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有很大启发。研究生院会吸收各高校的宝贵经验,进一步优化教育改革,更好地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在认真听取专家建议后,与会老师进行了细致交流。中国现当代文学导师组组长杨天舒、语言学导师组组长卢小群、中国古代文学导师组组长曹立波、文艺学导师组组长宋旭红立足研究生教学实践,对修订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积极与专家展开交流。

文学院党委书记邓光奇在总结中,向提出中肯建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文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重视,也体现了学院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修订出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