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学:文学院第十四届立雪论坛分论坛盛况

编辑: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2022年4月16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第十四届立雪论坛暨学术报告会盛大开幕。论坛共设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和本科生五大分论坛。五大分论坛于上午10时开始举行,现场交流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共同为文学院师生带来学术的“盛宴”。


中国古代文学分论坛

中国古代文学分论坛由2021级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生徐奕敏主持,24位研究生进行论文汇报,叶楚炎、王秀林、何春环和王勇4位老师进行点评。本次论坛文章覆盖从先秦到明清的各个时段,并着重关注了汉赋、李白、苏轼、辛弃疾、话本小说、《红楼梦》等学术重点、热点问题。同学们立足新视角,采用新材料,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彰显了文学院研究生对学术前沿的关注和思考。四位老师从选题立意、研究综述、格式规范等方面进行详细点评,充分肯定同学们的学术创新能力,同时也指出其中存在的不足。百尺高楼,更进一步,同学们在论坛中收获新知,满载而归。


3884E

523AB


中国现当代文学分论坛

中国现当代文学分论坛由20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生邹瑜主持,21位研究生汇报论文,熊权、杨天舒、毕海、刘震、闫作雷和路杨6位老师进行点评。百年新文学,世纪新征程,同学们的论文既有对鲁迅、茅盾、老舍、王安忆等重点作家研究的关注,也有对海外汉学、历史语境等跨越议题的探讨,还有对新时代凹凸诗歌、网络小说等新文学样式的研究,展现了文学院现当代研究的勃勃生机。在点评环节,老师们着重强调了文学史料积累和文献综述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加强研究的“深度”与“厚度”,增加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运用。老师们耐心细致的指导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深有帮助。


20AF2

5EF4B


汉语言文字学分论坛

汉语言文字学分论坛由2021级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生王德绎主持,卢小群、杨吉春、韩琳、翟燕、万丽华、林晓恒、娄育、马千8位老师参与评议。16位硕、博研究生进行了论文汇报。本论坛论文主要关注汉语方言的现象或特征、语音、词汇、语法、《说文解字》部首研究、形义关系等内容,既有机器实验软件研究成果、实地调研实践性成果,又有对文献进行梳理、整理的分析工作,内容丰富翔实。各位老师就调研中发现的新现象、文献梳理的新成果等进行指导、探讨和交流,提出新时代语言研究的创新思路。同学们认真记录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为以后的学习积累经验。


1E0DC

42635


文艺学分论坛

文艺学分论坛由2021级文艺学硕士生乐曲主持,王卫华、宋旭红、陈莉、安静4位老师参与评议,共有9位研究生汇报论文。文艺学同学人数虽少,但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紧跟学术前沿,就味觉的视觉化、电子游戏中的快感治理、马里翁现象学绘画理论、国际视野下民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等热门议题展开详细探讨,同时不忘传统,对梁启超、朱光潜、宗白华等学术大家的著作也进行了研究。老师们对同学的学术热情和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从论文标题、行文逻辑、写作实例等方面给予宝贵的意见和指导,同时也鼓励学生要勤于练笔,敢于提问,勇于发表自己的独特想法。


35254

52727


本科生分论坛

本科生分论坛由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田茂蓉主持,刘万勇、娄育、刘紫云与李强4位老师参与评议,共有15位同学汇报论文。本科同学的论文涵盖广泛,涉及诗词意象、古典小说、汉字溯流、比较视野、美学特质等各方面内容,显示出文学院学子扎实的专业基础,为学院教学工作质量交上满意的答卷。根据本科同学的具体情况,老师们从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等角度进行了细致独到的点评,在传授论文写作方法同时,也指出本科生在写作学术论文、进行学术研究时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指明科学规范的学术研究路径,进一步激发了参会同学的学术研究热情。


21F44

51037


“君子之于学也,藏焉修焉,息焉游焉”。居家学习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慎独”要求,立雪论坛的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切磋琢磨、交流互鉴的平台。本次论坛展现了文学院学子良好的学科素养,大大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强了师生间的情感联系。

立雪论坛已走过悠悠十四载,今后将继续秉承“进德修业,立雪传薪”的理念,助力学子们在学术探索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