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

编辑:王伟 时间:2020-04-03 点击数: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11月,为文学院院级科研平台。中心依托于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二级学科点以及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是中央民族大学重点培育学科之一,在中国现代文学思潮与流派研究、新诗研究、左翼文学研究、解放区文艺研究、赵树理研究、“十七年文学”研究、社会主义文化研究、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相关学术领域具有相当的学术影响力。

中心主任为杨天舒副教授,副主任为刘震副教授、冷霜副教授,秘书为路杨博士、闫作雷博士。研究中心现有兼职研究员7人,包括敬文东教授、杨天舒副教授、刘震副教授、冷霜副教授、毕海博士、闫作雷博士和路杨博士。中心还邀请了各高校及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作为中心的长期学术顾问和特约研究员。

研究中心瞩目于学科前沿,以左翼文学研究、解放区文艺研究、“十七年文学”研究、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建立科研与教学的联动发展机制,依托科研优势,兼顾教学改革研究。中心在与国内各一流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的基础上,打破学科壁垒,寻求与历史学、社会学、传播学、艺术史等学科之间的跨学科交流与融合,寻求新的革命文学研究范式,促进跨学科发展与新文科建设。同时,中心围绕“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这一主线,贯通科研创新与教学改革,通过建设相关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青年社会实践课程项目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向学生传递百年现代中国“文学革命”与“革命文学”的探索经验和伟大成就,牢记革命初心,升华理想信念。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