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成立

编辑: 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2022年6月27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成立仪式在文华楼1301会议室举行,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民间文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教授,中国民俗学学会会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叶涛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教授,中国民协副主席、复旦大学中文系郑土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主任毛巧晖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教授、科研处副处长付娜老师以及文学院班子、师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文学院党委书记邓光奇主持。


C3D87


石亚洲副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央民族大学民间文学研究、教学的历史轨辙,充分肯定了“民间文学研究所”成立的必要性,并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与期望。他指出,“民间文学研究所”的成立是对中央民族大学民间文学研究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弘扬,希望文学院将“研究所”的成立作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把握好民间文学研究新定位、数字化时代民间文学发展新特征,进一步凸显学校民间文学研究新特色,围绕增进共同性和共享性,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提升育人质量,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9E8EB

石亚洲副校长致辞


朝戈金研究员在致辞中,对“民间文学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通过阐释民间文学与文化建设的关系、民间文学与文学理论发展的关系、民间文学在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要性等问题,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指导。他指出,民间文学研究所应在与其他学科的密切对话中推动理论发展,不断深化对口头艺术美学特质、创编原则的认知;研究所还应在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认识我国悠久的口头文学传统与多样的民间艺术,培养年轻学子体悟民间文学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9465

朝戈金研究员致辞


在与会专家、师生代表的见证下,石亚洲副校长、乌小花院长、付娜副处长和王卫华院长共同为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揭牌。随后,与会领导、专家就研究所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


D1867


王卫华院长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民间文学研究所的筹备工作及未来发展规划。她提到,“民间文学研究所”以组织民间文学的科研与教学活动为核心,将申报科研项目、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建立研学基地、培养高质量学术人才,促进学术交流、组织高水平学术活动作为未来建设的主要任务,并致力于探索推动民间文学、民族文化领域学术成果转化的路径,以期发挥科研平台的学术与社会价值。


A00B


万建中教授充分肯定了建立“民间文学研究所”的意义,他结合北京师范大学“民间文学研究所”的建设经验,为民大文学院的科研平台建设提出了建议。他指出,研究所的发展要处理好学科与平台间的辩证关系,既要重视跨学科交流,又不能游离于学科进行平台建设;同时,还应重视科研人才的培育工作,为科研成果的产出与优秀人才培养奠定基础。万教授还就平台的未来发展提出具体建设路径。


1C2D4

万建中教授发言


叶涛教授对“民间文学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研究所继承中央民族大学民间文学研究的优良传统,为民间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学术研究的深化贡献力量。他指出,该研究平台的发展应处理好民间文学与民俗学、民族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的关系,在跨学科的密切交流与对话中深化民间文学学科的发展;同时,还应注重本、硕、博不同阶段的学生培养工作,大力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才。


BB6E

叶涛教授发言


陈连山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央民族大学民间文学研究在学术界的重要地位,并对“民间文学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他结合北京大学的经验,指出“民间文学研究所”应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田野作业能力,引导学生在田野中体会、记录、研究民间文学。重视田野作业,不仅能丰富学生的审美经验、加强其对民间文学的理解,亦能培养学生形成人际交往、独立创新的工作能力,这是当下的大学生特别需要的才能。


4A4BD

陈连山教授发言


郑土友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成立“民间文学研究所”的必要性,并希望研究所能够为中国民间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他指出,该平台应发扬中央民族大学民间文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凸显民间文学与文化的价值与意义,关注民间文学的当下存续与发展状态,在民间文学的资料搜集、理论建构、跨学科对话等层面发挥关键作用。


4ECA6

郑土友教授发言


乌小花院长对与会专家的热情指导表示感谢,并肯定了建立“民间文学研究所”的意义。她指出,研究生院将大力支持“民间文学研究所”相关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希望该平台发挥既有优势,在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学术成果产出等方面贡献力量。


8804

乌小花院长发言


付娜副处长对“民间文学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研究所能够在未来发展中形成更多、更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她建议,该平台应以跨学科、跨学院的眼光组建学术团队,不断推动民间文学研究的深入开展。同时,研究所需“科教相长”,在科研项目申报与优秀学术人才培养等层面发挥作用。


F67A

付娜副处长发言


邓光奇在总结中,对与会领导、专家为“民间文学研究所”未来发展所提供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成立“民间文学研究所”是文学院探索学科增长点、践行“科研育人”的重要举措。文学院将脚踏实地推进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研能力,提高育人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和创造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