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德修业 立雪传薪│文学院第十四届立雪论坛盛大开幕

编辑: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在这孕育希望的季节里,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第十四届立雪论坛暨学术报告会于2022年4月16日上午在文华楼东区1301会议室盛大开幕。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文学院一百多位师生参加会议,院长王卫华、副院长高志强、毕海、团委书记范丛慧老师线下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宋裕超主持。


6FD75

王卫华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前来参会的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参与立雪论坛筹备工作的师生表示感谢。她指出,受疫情影响,大家虽然不能在线下见面,但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作为学院的标志性学术活动,“立雪论坛”学术报告会旨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发扬和传承学院优良学术传统、提高师生学术科研水平。本届立雪论坛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搁置,反而规模比以前更大,质量比以前更高,这充分体现出学院党委对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展示出教师团队对学生的悉心指导和关爱,展现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爱和新时代文学青年的青春风貌,期待同学们产出更多更好高水平论文和科研成果。


64A02


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叶楚炎教授代表学院教师发言。叶老师指出,做学问一要认真读书,二要详细做笔记,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纸质与电子资源相结合的优势,建立属于自己的“数据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术成就正是靠着一朝一夕的积累取得的。他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立雪论坛这一重要平台,与老师们多沟通、多交流,切实提高自身分析问题能力和研究水平。作为教师,将努力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倾心帮助同学们积厚成器,早日实现鲲鹏之志。


59699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赵辉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赵辉同学鼓励大家要珍惜时光,多多阅读,打牢知识储备基础,养成自律的好习惯;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敢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立雪论坛是师生交流学术观点的重要平台,同学们要珍惜机会,大胆发言,认真吸收老师们的细致点评,学习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


732EA


文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孟丽军同学介绍了本届论坛整体情况。论坛共设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和本科生五大分论坛,今年共计有85位同学提交论文,经初审,均符合论坛论文入选条件。本届论文入选数目较上届论坛增加16篇,论文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升,充分展示了文学院学子投身科研、积极实践的学术热情和求知好学的学术风貌!


726C2


下午6:30,各分论坛暨学术报告会顺利结束!现场交流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老师们认真细致的点评对加强学生理解能力、开阔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具有重要意义。

思想与知识碰撞,青春与梦想飞扬。文学院师生在立雪论坛这一学术盛会的交流与学习中收获新知、增进友谊、传承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学术精神。“进德修业,立雪传薪”,这种精神激励、引领着一代代文学院优秀学子成长为栋梁之才。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