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 互通中西——我校文学院教师安静参加“新时代美学译丛”(第一辑)新闻发布会

编辑: 时间:2021-05-24 点击数:

2021年5月22日,“新时代美学译丛”(第一辑)出版发布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会议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和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美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在京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市社科院等单位共50名美学和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新时代美学译丛”由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高建平和河南大学出版社前社长张云鹏主编,第一辑出版的5部著作包括《跨界:美学进入艺术》(柯蒂斯·卡特著)、《弗洛伊德的美学》(杰克·斯佩克特著)、《超越美学的美学》(沃尔夫冈·韦尔施著)、《后现代主义与当代艺术状况》(阿莱西·艾尔雅维茨著)和《美学的复兴》(高建平、艾尔雅维茨主编)。

我院安静老师作为《跨界:美学进入艺术》的译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安静介绍了卡特教授的学术渊源、对当代美学的影响以及翻译的缘起和过程,与参会学者共同参与了相关讨论。《跨界:美学进入艺术》从卡特教授的手稿翻译而成,全书共计39.5万字,初版于2019年,2020年重印,发行后在学界得到了良好的反响,对推动中西美学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两年,文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加快步伐,尤其在开展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学院在充分挖掘文学与哲学、艺术学等学科理论融合与交叉研究基础上,鼓励教师深化艺术学理论研究,为学校的北京市高精尖学科项目——民族艺术学的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安静老师积极开展美学、舞蹈符号学和音乐符号学研究,在申报项目和论文写作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