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曹立波教授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编辑: 时间:2021-01-04 点击数:

12月22日,北京市五年一度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顺利举行,我校文学院曹立波教授荣获“北京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曹立波,中共党员,现为我校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我校文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古代文学导师组组长,担任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曹雪芹学会副会长、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分会副会长。曾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首届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以及我校优秀人才、中国艺术研究院首届冯其庸红学论著学术提名等荣誉。

曹立波三十年如一日,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潜心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潜心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潜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心服务北京城市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文化建设,为民族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她秉承“教科一体”的理念,积极将中国古代文学学术前沿成果与教学实践相结合,通过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多元互动,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出版了《红楼梦东观阁本研究》、《红楼梦版本与文本》等学术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红楼梦清代木刻本海外流布与影响研究》等科研项目多项, 在《文学遗产》、《红楼梦学刊》、《光明日报》等期刊、报刊发表论文70馀篇。

2005年,曹立波开始为本科生开设《红楼梦》导读选修课,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将本科教学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多渠道拓展课堂教学,丰富教学内容。自2007年起,在中国古典戏剧教学过程中,开展以演促教、以演助学、以演代考的教学和考核方式的探索与实践。2013年5月她主讲的“红楼十二钗评讲”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近年陆续被转成语音版、微信版等传播形式,播放量超过1200万人次。2018年以“古典戏剧校园行”微信公众号形式展示。2019年其主持的“中国古代戏曲小说混合式教学范式探究与实施”获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同年3月,《红楼梦》经典章回讲评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让中国古典名著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焕发勃勃生机。2019年与北京曹雪芹学会、2020年与江阴徐霞客故居共建“《红楼梦》研学基地”和“徐霞客研学基地”,在多媒体传播文学经典的同时多渠道创建研学基地。2020年11月,其“《红楼梦》导读”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她始终听从党的召唤,勤奋敬业、积极进取。在担任班主任工作中,围绕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班团活动,将学生分为过渡、适应、准备三个培养阶段,通过讲解试卷、班干部轮岗、回乡见闻提炼等环节,在学习和素质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培养,在潜心教学的同时,时刻关心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因而培养了各民族学子千余名,大多学生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

曹立波的2019年《走进大观园》系列讲坛十二讲上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红楼梦》等相关讲座在CCTV“百家讲坛”、“文明之旅”、“国宝档案”等品牌栏目播出,受到了广泛好评。其首倡以徐霞客的故乡江阴为零公里,在其万里遐征的路上设置里程碑的文化活动,近年已经参与在广西上林、在云南云县等少数民族地区设立了里程碑。

她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文化中心组建我校《红楼梦》研学基地,参与北京大观园的文化创意活动,多次参与中关村学院的海淀区街道干部的文化培训工作,积极支持李佩先生主办的中关村大讲坛的活动。2017-2018年,曹立波又专门为北京市属医院工会等讲解红楼艺术,先后到北京市小汤山医院、北京市地坛医院开展讲座,多次前往正定参与“正定红楼讲坛”等活动,积极参加京津冀文化建设。

曹立波的一举一行为祖国的文化旅游事业,为诗和远方的结合尽心尽力,充分发挥经典的价值和作用,从讲台、著作到多媒体传播,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交流、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