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

编辑:青措卓玛 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根据《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确定综合考核名单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和外语水平,依据导师招生名额,原则上按照不高于13的比例择优差额选拔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

二、综合考核工作程序及具体工作安排

(一)综合考核方式:学院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综合考核。

(二)综合考核线上时间、线上地点:

文艺学

考核项目

线上考核时间

线上考核地点

考试说明

综合考核笔试

2022421日下午1420-1620

腾讯会议APP

提前一小时进入考试会场进行准备工作(身份验证、抽签、宣读考试纪律等)

综合考核面试

2022424日上午9:00-12:00

汉语汉文字学

考核项目

线上考核时间

线上考核地点

考试说明

综合考核笔试

2022422日上午9:00-11:00

腾讯会议APP

提前一小时进入考试会场进行准备工作(身份验证、抽签、宣读考场纪律等)

综合考核面试

2022423日上午8:00-12:50

中国古代文学

考核项目

线上考核时间

线上考核地点

考试说明

综合考核笔试

2022421日上午9:00-11:00

腾讯会议APP

提前一小时进入考试会场进行准备工作(身份验证、抽签、宣读考场纪律等)

综合考核面试

2022426日下午14:00-16:00

中国现当代文学

考核项目

线上考核时间

线上考核地点

考试说明

综合考核笔试

2022422日下午15:30-17:30

腾讯会议APP

提前一小时进入考试会场进行准备工作(身份验证、抽签、宣读考场纪律等)

综合考核面试

2022423日下午14:00-19:00

(三)综合考核线上程序:

1.综合考核前,综合考核组秘书应向全体考核组组成员宣布考场纪律、程序和注意事项。

2.综合考核组秘书检查考生的设备和环境是否符合学校的要求。考生进入线上综合考核考场,学院安排专人对综合考核考生进行身份确认,主要为人证(身份证照片)、人脸(考生本人)的比对;考生进入考场后对考生身份进行再次核验。

3.综合笔试时间为2小时/专业、 面试时间为20分钟/考生,每位考生在线考核时间相同。考生进入面试考场后抽签回答问题,回答结束后请说“回答完毕”。综合考核秘书计时,时间到在线面试停止。

(四)综合考核内容:综合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重点考察申请者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

1.笔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以百分制计,笔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笔试成绩占综合考试成绩的50%

2.面试:考察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表达能力和专业外文阅读能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每位考生面试时长为20分钟,每位考生面试时间须相同,以百分制计。专家组成员独立打分,取平均成绩作为面试成绩,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面试成绩占综合考试成绩的50%

3.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

(五)最终成绩计算办法

最终成绩计算按照学院公布的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执行。

类别

综合考核成绩(笔试50%/面试50%

材料初审成绩

最终成绩计算办法

含所有专业

50%

50%

材料初审成绩50%+综合考核成绩50%

三、报考资格复审的要求

综合考核名单公布后,学院安排专人与考生一对一联系建立综合考核微信群(见附件1),学院研究生招生秘书负责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复审,考生须在综合考核418日前登录“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 (http://grsjy.muc.edu.cn/)提交《2022年报考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硕士考生)、学位认证报告(往届硕士考生)、《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骨干考生提供)的电子版,并将以上材料的纸质版通过ems邮政快递于421日前邮寄至学院。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1340办公室,收件人:文华楼1340办公室,电话:010-68933308。凡未进行资格复审或复审未通过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根据教育部要求,未通过学位(学籍)审核、不能按期取得学位证的考生不得进入综合考核。

四、拟录取原则

(一)学院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按照考生最终成绩及招生计划,分专业分导师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拟录取人选,拟录取名单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上报研究生院复审,由研究生院负责公示。

(二)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综合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学院录取定向博士研究生(不包括“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援疆博士师资”考生)比例不超过普通计划招生总数的20%

(四)若合格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学院可进行调剂,调剂只接收本校同专业进入综合考核的学生,原则上按照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若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综合考核成绩均合格,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若第一志愿考生综合考核不合格,可以录取调剂考生。

五、网络远程综合考核的操作程序及说明

(一)综合考核系统:我院确定腾讯会议为远程线上综合考核系统,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APP,并熟悉软件的使用。

(二)学院会通过综合考核考生微信工作群提供操作指导。

六、查询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名单的公示

(一)学院各专业综合考核工作结束后5天内在学院官网https://sla.muc.edu.cn/index.htm向考生公示综合考核成绩,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二)公示无误后学院于520日前向学校研招办报送拟录取名单。

七、监督与复议

(一) 加强监督与管理。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健全综合考核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严把质量关,加强对综合考核过程及综合考核小组成员招生行为的监督,对本单位的博士录取工作负责。

(二) 实行复议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综合考核结果负责,在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结果公示期内,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人员进行纠正。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于收到招生单位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三) 咨询电话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010-6893254468938708

(四) 监督举报电话

中央民族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电话:010-68933192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

2022413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