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编辑:青措卓玛 时间:2022-03-23 点击数:

根据《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线及复试名单

文艺学复试总分不低于372分,汉语言文字学复试总分不低于375分,中国古代文学复试总分不低于388分,中国现当代文学复试总分不低于381分。以上专业单科成绩执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A区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考生可通过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grs.muc.edu.cn查看复试线及复试名单。

二、招生名额、复试差额比例、复试成绩权重

(一).招生名额与复试差额比例

专业

名额(含推免生)

已推免人数

复试差额比例

文艺学

6

3

120%

汉语言文字学

5

3

等额

中国古代文学

9

5

120%

中国现当代文学

10

5

120%

(二).录取成绩的要求及最终成绩计算办法

1.对成绩的要求

考生(含专项计划考生)复试项目的单项得分及最终成绩(百分制)要同时满足以下要求,否则不予录取。

A.复试成绩不低于60分。

B.最终成绩不低于60分。

C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不合格不能录取。

2.复试成绩权重与最终成绩计算

类别

复试成绩权重

最终成绩计算办法

一志愿过线考生(含所有专项计划)

30%

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30%

三、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核安排

(一).复试前的审查项目。复试名单公布后,学院安排专人与考生一对一联系建立复试微信群。学院研究生招生秘书具体负责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核(资格审核材料由学校统一要求),重点检查考生的学历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与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思想政治表现的鉴定是否合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取消其考试资格及成绩,不得录取。根据教育部要求,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录取。对于不招收同等学力的专业(参见研究生院官网公布的2022年招生专业目录)要严格审查同等学力考生,不允许同等学力考生参加复试。

(二).需要提交的电子材料(必须上传的资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开通下载)

3.学历学位证明

(1)应届生提供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和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

4.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盖章后扫描上传)

5.协议书:非专项计划硕士(含专硕、学硕)定向就业考生的协议书、专业学位型定向就业生的单位同意定向就读证明。考生录取后,应将协议书一式三份原件、同意定向就读证明原件邮寄至学院。骨干计划的协议待拟录取后再统一签署提交。

6.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复试诚信承诺书。

7.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三).留存材料原件的提交。思想政治表现鉴定表,学术型硕士定向考生协议书(一式三份)、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协议书、专业学位硕士单位同意就读证明等纸质原件须在4月30日前邮寄至学院(具体邮寄方式待拟录取名单公布后再行通知)。

四、复试程序、复试时间等

(一).线上复试程序

1.复试前,复试组组长应向全体复试组成员以及秘书宣布复试纪律、复试程序和复试注意事项。

2.复试秘书检查考生的设备和环境是否符合学校的要求。考生进入线上复试考场前(候场区),学院安排专人对复试考生进行身份确认,主要为人证(身份证照片)、人脸(考生本人)的比对;考生进入考场后复试组对考生身份进行再次核验。

3.复试组在正式复试前30分钟召开全体考生线上会议,由复试组组长向考生说明复试方案,并重点强调复试时间、复试纪律、复试程序等要求。

4.综合面试时间20分钟/考生,每位考生在线复试时间相同。考生进入考场后抽签回答问题,回答结束后请说“回答完毕”。复试秘书计时,时间到在线面试停止。

5.特殊情况处理

在复试过程中遇到如出现卡顿、掉线或硬件故障等情况的处理。卡顿或掉线耽误的时间不计为考生的复试时间,重启复试后再继续计时,已作答完毕的试题有效,单机位掉线3次、单机位1次掉线2分钟以上、双机位同时掉线,正在作答的试题作废,重新抽取试题,或由复试组重新提问,考生针对新的试题或提问重新作答。以上任何一种情况再次发生,中止考试,将该考生考试时间调换至最后重新进行或重新安排时间复试。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二).复试时间

专业

考生类型

线上复试时间

备注

050101文艺学

学术型(全日制)

3月28日下午14:00开始

13:30前完成准备工作(身份验证、抽签、宣布复试纪律、复试程序等);

14:00复试开始

050103汉语言文字学

学术型(全日制)

4月1日上午10:30开始

10:00前完成准备工作(身份验证、抽签、宣布复试纪律、复试程序等);

10:30复试开始

050105中国古代文学

学术型(全日制)

3月28日上午

08:00开始

7:30前完成准备工作(身份验证、抽签、宣布复试纪律、复试程序等);

08:00复试开始

050106中国现当代文学

学术型(全日制)

3月30日上午

9:30开始

9:00前完成准备工作(身份验证、抽签、宣布复试纪律、复试程序等);

09:30复试开始

(三).复试项目的考核要求

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100%)

1.专业能力考查(占复试成绩90%):形式为在线面试,现场选择题目作答,并回答考官提问。主要考察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综合分析及创新能力等。

2.外语能力考查(占复试成绩10%):形式为在线面试,与专业能力考核合并进行。主要考察考生外语听说能力以及专业外语知识。

(四).线上复试系统的操作程序及说明

1.复试系统:我院确定腾讯会议为远程线上复试系统,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APP,并熟悉软件的使用

2.学院会通过复试考生微信工作群提供操作指导。

(五).复试前的准备工作

1.与复试考生建立联系,搭建微信(或其他形式)复试考生工作群。复试前学院必须与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取得联系,了解考生的复试场地、网络环境、复试电子设备准备情况,并做好记录,对有困难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以专业为单位建立微信(QQ)复试考生工作群,将各专业复试考生纳入微信(QQ)工作群,安排专人向考生详细解释复试方案,线上复试系统的使用,并重点介绍复试程序,比如复试时间、复试顺序、候场要求、复试纪律、复试诚信承诺书签署、进入和退出复试系统等要求。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应加强对考生工作群的管理。

2.做好复试系统的调试培训工作。学院要安排专人(复试系统管理员)加强对复试操作系统的学习,做好复试系统的调试、培训以及维护工作,并确保熟练操作线上复试系统,学院和技术保障组要加强沟通,复试前两天,学院线上复试系统管理员在技术保障组的指导下与复试组成员通过模拟复试程序来全面测试系统。

3.学生参加线上复试的条件准备。学生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线上复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带摄像头的电脑1台,带摄像头的手机1部,确定独立安静且网络信号良好的复试地点。电脑用于正面线上复试,手机用于背面视频全场面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设备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5米左右,保证视频画面呈现考生腰部及以上部位和第一机位的屏幕图像,复试前需要对复试空间进行360°展示。考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开启任何无关程序,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作弊,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否则按照复试作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

4.身份确认。考生进入线上复试考场前(候场区),学院应安排专人对复试考生进行身份确认,主要为人证(身份证照片)、人脸(考生本人)的比对,防止替考情况发生。考生进入考场后复试组对考生身份进行再次核验。

五、查询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的公示

1.学院各专业复试工作结束后5天内在学院官网https://sla.muc.edu.cn/index.htm向考生公示复试成绩,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2.公示无误后学院于4月11日前向学校研招办报送拟录取名单;

3.拟录取名单统一由学校研招办在研究生院网站http://grs.muc.edu.cn公布,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六、复试各环节的记录与录音录像安排

1.各复试组设秘书1人。复试组秘书负责对复试现场进行记录,确保复试环节有据可查。

2.各复试组安排1名录音录像人员。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确保复试环节有据可查。

七、复试费缴纳

1.复试费缴纳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考生在复试时需缴纳复试费,标准为100元/人/次,考生登陆提交资格审核电子材料的系统,完成在线阅读复试诚信承诺书后缴纳复试费,最后按照要求提交资格审核材料。考生缴纳复试费时截图保存好缴费相关凭证。

2.系统登陆方式

(1)登陆地址:http://grsjy.muc.edu.cn/

(2)登陆方式:考生点击上述地址后,点击“普通硕士登陆”,输入考生编号(10052开头的15位数)和身份证号登陆后完成在线阅读复试诚信承诺书、缴费及材料提交程序。

3.完成时间

自2022年3月23日起,系统向考生开放缴费和资格审核材料提交功能,考生应在3月25日之前完成缴费和材料提交工作。

八、监督与复议

1.加强监督与管理。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健全复试录取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严把质量关,加强对复试过程及复试组成员招生行为的监督,对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负责。

2.实行复议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复试结果负责,在复试成绩、拟录取结果公示期内,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人员进行纠正。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于收到招生单位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3.复试监督举报电话

(1)中央民族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电话:010-68939003

(2)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010-68932544

(3)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

                                                                                                                                                             2022年3月23日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