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编辑:王伟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根据《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线及复试名单

按照学校统一划定的复试最低控制分数线,即外国语成绩不低于60分、业务课成绩不低于120分的要求,以及《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录取工作方案》中规定的复试差额比(1:2),并按照所报考导师的考生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如下:

考生姓名

考生编号

报考专业

报考导师

初试成绩

张明瑶

100520100000891

汉语言文字学

卢小群

258

唐雨童

100520100000887

汉语言文字学

卢小群

232

彭鹏程

100520100000885

汉语言文字学

杨吉春

230

李立冬

100520100000883

汉语言文字学

杨吉春

229

张国栋

100520100000905

中国古代文学

曹立波

249

侯钧才

100520100000895

中国古代文学

曹立波

241


二、招生名额、复试差额比例、复试成绩权重

1. 招生名额与复试差额比例

专业

名额

复试差额比例

汉语言文字学

2

1:2

中国古代文学

1

1:2

2. 录取成绩的要求及最终成绩计算办法

1)对成绩的要求

考生(含专项计划考生)复试项目的单项得分及最终成绩(百分制)要同时满足以下要求,否则不予录取。

A. 复试成绩不低于60分。

B. 最终成绩不低于60分。

C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不合格不能录取。

2)复试成绩权重与最终成绩计算

计算最终成绩时,一志愿过线考生与调剂考生使用不同的复试成绩权重。

类别

复试成绩权重

最终成绩计算办法

一志愿过线考生

50%

科研创新能力评价成绩(满分100分)×10%+初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40%+复试成绩(满分100分)×50%


三、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核安排

1.复试名单公布后,学院安排专人与考生一对一联系建立复试微信群。学院研究生招生秘书具体负责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核(资格审核材料由学校统一要求),重点检查考生的学历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与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思想政治表现的鉴定是否合格。根据教育部要求,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录取。

2.学院利用线上复试平台所提供的技术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四、复试程序、复试时间等

1.线上复试程序

1)复试前,复试组组长应向全体复试组成员以及秘书宣布复试纪律、复试程序和复试注意事项。

2)复试秘书检查考生的设备和环境是否符合学校的要求。考生进入线上复试考场前(候场区),学院安排专人对复试考生进行身份确认,主要为人证(身份证照片)、人脸(考生本人)的比对;考生进入考场后复试组对考生身份进行再次核验。

3)复试组在正式复试前30分钟召开全体考生线上会议,由复试组组长向考生说明复试方案,并重点强调复试时间、复试纪律、复试程序等要求。

4)综合面试时间

20分钟/考生,每位考生在线复试时间相同。考生进入考场后抽签回答问题,回答结束后请说“回答完毕”。复试秘书计时,时间到在线面试停止。

2.复试时间

专业

考生类型

线上复试时间

备注

050103汉语言文字学

学术型(全日制)

75日上午

8:00开始

8:00-8:30复试前准备工作(身份验证、抽签、宣布复试纪律、复试程序等);

8:30复试开始

050105中国古代文学

学术型(全日制)

71日上午

9:00开始

9:00-9:30复试前准备工作(身份验证、抽签、宣布复试纪律、复试程序等);

9:30复试开始

3.复试项目的考核要求

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100%

形式为在线面试,现场选择题目作答,并回答考官提问。主要考察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综合分析及创新能力等专业能力。此外,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面试要求考生用中、英文进行自我简介,此环节共3分钟。

4.线上复试系统的操作程序及说明

1)复试主系统。我校确定华为云Welink为远程线上复试主系统,学校已通过考生使用的手机号给每位考生注册账号,请考生按照说明熟悉用法。

2)复试备选系统。我校确定腾讯会议为远程线上复试的备用系统,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APP,并熟悉软件的使用。

3)学院会通过复试考生微信工作群提供操作指导。

5.复试前的准备工作

1)学院建立复试考生的微信工作群。由学院安排专人在复试前与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取得联系,了解考生的复试场地、网络环境、复试电子设备准备情况,并做好记录,对有困难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

2)学院安排专人向考生详细解释复试方案,线上复试系统的使用,并重点介绍复试程序,比如复试时间、复试顺序、候场要求、复试纪律、复试诚信承诺书签署、进入和退出复试系统等要求。

3)学生应按照《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远程线上复试准备事项须知》,进行复试前的准备工作。主动配合学院做好复试系统的调试、演练工作。考生应准备符合“双机位”线上复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带有清晰摄像头且电量充足的电脑1台和手机1部(或2部手机),根据需要准备外接麦克风、摄像头、手机支架、音箱设备。


五、查询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的方式

1. 学院各专业复试成绩将于72日至9日通过学院网https://sla.muc.edu.cn/向考生公示,公示期为3天。

2. 公示无误后学院于710日前向学校研招办报送拟录取名单;

3. 拟录取名单统一由学校研招办在研究生院网站http://grs.muc.edu.cn公布,公示期为10天。


六、复试各环节的记录与录音录像安排

1. 各复试组设秘书1人。复试组秘书负责对复试现场进行记录,确保复试环节有据可查。

2. 各复试组安排1名录音录像人员。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确保复试环节有据可查。


七、监督与复议

1. 加强监督与管理。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健全复试录取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严把质量关,加强对复试过程及复试组成员招生行为的监督,对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负责。

2. 实行复议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复试结果负责,在复试成绩、拟录取结果公示期内,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人员进行纠正。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于收到招生单位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3. 复试监督举报电话

1)中央民族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电话:010-68939003

2)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010-68932544

3)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

2020628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