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之“探寻华夏神韵”

编辑: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悠悠华夏,巍巍中华。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千载文化根深叶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可或缺的一大前提是熟悉、认可和尊重中华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充分结合自己本人专业、个人专长,通过民族文化宫的精品文物或进行文艺作品的创作,将文物之美充分展现出来,或探寻华夏神韵,将深切的历史文化之思付诸笔端。

蔡旭:

(蔡旭原创画作)

姜茜:

(姜茜原创诗文)

刘玉婷:

(刘玉婷原创画作)

李子琦:

我细细地观赏每一个展品,惊叹于少数民族劳动人民的惊艳技艺,打动于他们的匠人精神。你看“孔雀羽金丝织锦长袍”,丝丝线线捻起来的是匠人的心血,刺在锦缎上传承下来的是一个惊艳的民族与时代;你看“鄂尔多斯头饰”,各种颜色和大小不一的珠子排列起来却完美无瑕,透过橱窗我看到了一种繁重的华美,沉甸甸的是这个民族的特色与文化;你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巨型雕刻,据说匠人们雕刻了整整四年才完工,祖国的万里好山河就在五十六个民族的身后,共同谱写着民族大团结的绚丽篇章。

向润源:

此次支部的参观学习之行,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当民族文化宫博物馆的典藏文物依次呈现在我们面前时,在场的每个人都真切感受到了“政令安邦”的震撼力、“官服立制”的严肃性及“美美与共”的亲切感。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文物代表着一段又一段铭心刻骨的中华民族发展之历程,而令我印象颇深的,是“湘绣:毛泽东主席半身像”和“银孔雀酒壶”。

“湘绣”是湖南乃至中国的“艺术名片”,其技法可谓是鬼斧神工。建国初期,中南区少数民族的能人巧匠用一针一线绣制成了“毛泽东主席半身像”,表达了少数民族人民对祖国和人民领袖的无限热爱之情。此绣像好似一幅生动传神的画作,虽年深岁久,但色彩依然鲜艳。

相较于这帧英气勃发的绣像而言,四川凉山的彝族代表敬献的“银孔雀酒壶”更为精巧可人。以银展现厚重之美,以孔雀彰显民族和地域特色,以酒壶来对话中华传统文化,这件小巧的文物蕴藏着宏大的文化气象。

文物是有形的文化,它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记忆,而无形的优秀民族文化已融入到华夏儿女的血液里,并外化为我们的生活习俗、精神风貌。身处泱泱大国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尊重、传承、创新多元的民族文化,这是吾辈应尽之责。


刘琳:

2020年11月20日下午,我们来到了民族文化宫博物馆进行参观。在这里,陈列着各少数民族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的部分礼品,这些极具民族文化艺术特色的珍贵礼品,是各少数民族献给党,献给新中国最深情的颂歌,是党心民心交相辉映的见证。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书写着“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银雕屏风,这一巨大的屏风竖立在第二展厅的正中央,它宽6.6米,高3.3米,总重量约3吨,是中国最大的银雕屏风,巨大的外型包含丰富的内容,在暗弱的光线中独自散发着迷人的气质。这一切吸引我走近细看。整幅图案大致由四部分构成,最底端是绽放的花朵,一朵朵花儿争奇斗艳,努力的向外伸展自己的身体,仿佛要触碰到欣赏它美好样貌的人民大众;花朵的上方是56个民族的112个人物形象,每个民族男、女各一人,他们身着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服饰,手捧具有当地地方特色的乐器或是道具,姿态各异、神采飞扬。在这些人物的背后雕刻着以天安门为中心中国著名的山川与人文景观:长江、黄河、万里长城、珠穆朗玛峰、三山五岳等等,俯瞰着这祖国山川人民的是和平鸽和一片片祥云。整幅图案生动的展示了各民族人民休戚与共、亲如一家、携手同行共圆中国梦的精神风貌。在仔细阅读介绍之后,我才知道这一巨大屏风是由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新华村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寸发标团队制作,采用传承千年的微雕、镂雕、浮雕、圆雕等多种雕刻技法手工制作历时四年完成的。在良好的设计理念基础上通过四年打磨出的艺术品,真正的体现了各民族同胞对祖国的热爱,凝聚着工匠的心血和汗水。

银雕屏风只是众多民族文物中的一个,这些民族文物不仅向我们展示了美轮美奂的艺术形象,还体现了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呈现了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兼收并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各民族共同铸就了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史歌:

我感触最深的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中展出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银雕屏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银雕屏风由鹤庆县新华村工艺美术大师寸发标制作,其制作过程集中体现了鹤庆县白族传统银器手工制作的技艺,同时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传统银器手工艺制作从未涉及的技艺,为银器手工艺制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可以说,《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银雕屏风是白族手工艺人勤劳和智慧的结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看到这件屏风主题鲜明,构图饱满,内容丰富,寓意深刻,以民族团结为主题,展示了各民族的精神风貌和祖国的壮美山河,是一件集中展示民间传统技艺的好作品,代表了我国当代银器制作的最高水平。栩栩如生的人物,丰富多样的服饰,银雕中的每位人物都有着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亲如一家,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高志欣:

我国是多民族的国家,各个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孕育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壮族的三月三,哈萨克族的古尔邦节......

在展馆中,少数民族风格的物品随处可见。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蒙古族少女的头饰和她们佩戴的匕首,仿佛看到了她们在草原上骑马射箭时的英姿飒爽;讲解员向我们讲述传说中的金瓶掣签的故事,神圣且神秘,了解了藏族藏传佛教的历史和风俗;纳西族妇女头上佩戴的帽子和身着的服饰,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遥远的时代。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只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爱我中华。”正如歌词中唱到的那样,五十六个民族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尊重其他民族的宗教信仰和文化,推动民族团结。


耿梦依:

金本巴瓶是用来掷签以确立达赖喇嘛的器物,讲解员给我们放了金本巴瓶的全息影像和藏品故事,我们能够放大金本巴瓶,看到它的细节、纹路,也可以旋转它以观察金本巴瓶的整体,在建国后有中央政府派人参加的视频上,我们看到掷签者庄重地捧着金本巴瓶,在掷签结国出来后,长老们和代表们脸上都带着笑,热烈地鼓起了掌,底下一片欢呼,这是一段珍贵的视频资料,记录了过去达赖喇嘛的诞生和中华民族的统一,给我们后人以启迪。

讲解员给我们讲了“孔雀羽金丝织锦长袍”就是《红楼梦》里面晴雯补的翠金裘,是从活孔雀身上抽下来羽毛和金丝一起织成的;石青色金丝织锦龙褂的花样和花样分别对应的寓意。讲解让我们对华夏冠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我们明白了冠服之于中央政府和民族地区的重大作用。

祝樱紫:

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的形成,少不了任何一个民族。在民族文化宫,我们有幸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的首展:“民族瑰宝——民族文化宫馆藏文物精品展”,欣赏了70多件珍贵文物,回顾了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不同朝代中央政府封赐给少数民族地方官员的册书印玺、少数民族地方官员进献的呈文等,体现了古代中央政府的权威以及因地制宜治理对我国长期维持统一的重要作用。“因俗而治”地治理少数民族地区,保持民族地区原有的社会制度和文化形态,这种灵活的差异化处理在冠服制度上的体现尤为直观。若没有讲解员的解说,我对这些官服的认识还只停留在其精美绝伦的样式及图案上而不知当中的一些寓意和背后的“服位有等和社会礼制”。在这些精美的珍品身上,我似乎更为深刻地体会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更理解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回到学校后,我将所拍的展览文物照片发在了家庭群和发给了我的朋友,并将我印象深刻的文物故事讲给他们听。我想,这不仅是一次分享交流,也是我在主动承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责任与使命中迈进的重要一步。


陈妍洁:

今天去民族文化宫参观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在第一个“建国初期全国少数民族敬献给中央人民政府礼品展”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新疆库尔班大叔给毛主席的信。搁着玻璃窗,当年的信已经有些泛黄。讲解员告诉我们库尔班大叔做了几十年的长工,没有任何家产,日子过得一贫如洗。解放后,库尔班大叔分到了几亩田和一匹小毛驴。日子也渐渐好起来了,库尔班大叔除了辛勤劳作之外,最开心的事就是给毛主席写信。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骑着小毛驴上北京见毛主席。

不过,库尔班大叔骑着小毛驴刚没走多远,就被拦住了。好心的基层同志告诉库尔班大叔,这样是到不了北京的,但如果他好好劳动,被评上劳动模范就能如愿了。其实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进京的想法,在我们现在看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同时也能感受到库尔班大叔一心向党的心情。

在铸牢民族共同体文物展上,我感受到这些并不能言说的文物,承载着灿烂的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同时也维系着民族精神。我们应该以研究好、发掘好、利用好文物资源为己任。

张晓燕:

在琳琅满目的珍贵展品中,我看到了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以及蕴含在故事之中的全国各民族人民对党中央的崇敬与感恩,每一件礼品都是少数民族同胞用爱与真诚交织的智慧火花精炼而成,富有民族特色,饱含深情厚意。在民族文化宫建成60年的历史中,共藏有文物近5万件,古籍文献20万余册,在众多精致的展品中,我对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在1954年十月敬献毛主席的礼品《毛泽东主席唐卡画像》印象极为深刻,这是一副珍贵的人像唐卡,饱含藏族人民对毛主席及党中央对藏区建设的感恩,围绕毛主席画像的是西藏和平解放后进藏部队和政府工作人员所做的各项好事,包括对藏区医疗卫生、教育、农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精致的画框下是汉藏两种文字的献词:“敬爱的毛主席,永远跟着您,建设新西藏,建设伟大祖国。”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新西藏也取得了很多伟大的成就,西藏的现代化进程有目共睹,这是西藏人民自和平解放以来,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和使命所带来的显著成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全国各族人民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而努力奋进!

左佳帅:

我们参观了“各族人民心向党——建国初期全国少数民族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礼品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览馆精选70多件珍贵文物,围绕家国同意、都按一体的主题,通过“政令安邦”“冠服立制”“美美与共”三个单元,来讲述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同意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美丽画卷。

宋代的“象州磨勘司”铜印、元代的萨迦法王铁盔甲、清代的西藏官府孔雀金丝织锦长袍……展览中,观众可以观看历代中央政府封赐少数民族官员的封诰制书、册书官印,民族地区官员敬献中央政府的呈文,也可以欣赏到各种民族不同时代、不同官阶珍贵的官服,领略各民族文化画像融通、交相徽映的发展历程。

通过此次参官观和集体学习交流,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美美与共”的深刻意义,更加领会到了“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化的伟大民族”的丰富内涵,更加深刻第体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含义,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定信念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