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成功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培训会

编辑:张琰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作为培养方案必修环节,对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开展大创项目的积极性,提前谋划并培育高质量的大创项目,2019年12月3日,文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培训会在文西406成功举行。本次培训会由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实践部主办,文学院副院长杨天舒、办公室罗冬梅老师出席会议,主讲嘉宾分别是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叶楚炎、外国文学与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高志强、古代汉语教研室主任娄育和现当代文学教研室闫作雷老师。会议由学习实践部干事卢星宇同学主持,文学院2018级、2019级全体同学和部分2017级同学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杨天舒副院长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要求,阐释了大创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大创对个人综合测评、求学深造、毕业以及就业的重大影响,并从实践调查与学术研究分类入手,就大创选题进行了说明,鼓励同学们立足文本、着眼前沿,积极实践,在项目开展中展现专业素养、综合素质与学术规范。



罗冬梅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和学校要求,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创项目申报的条件与注意事项。



娄育老师从选题角度与评选要求出发,提出选题需立足兴趣,着眼于实体,在确保细化的同时避免其泛化。项目的研究要以文献为主、调研为辅,同时注意细节与行为规范。

闫作雷老师则以具体选题“网络与新媒体”切入,详细阐释了同一选题下不同视角的选取问题,为同学们的选题切入点提供了多种思路。

叶楚炎老师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进一步为项目开展提供指导,指出选题方式的多样性,并强调选题的大小适中。在研究过程中,老师指出同学们应搜寻大量资料做整合综述,鼓励同学们多方面寻求建议,使小组成员保持思路清晰。

高志强老师则重点从本专业知识出发,引导同学们着眼于文化研究展开调查,并从以往实例中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灵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丰富的指导。



培训会上,各位老师就同学们对大创相关事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与解惑。

通过这次培训,同学们进一步明晰了大创项目开展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强化了实践能力与创新思维,提高了选题视野,拓宽了项目开展路径,增强了组队申报项目的积极性、规范性和科学性。

期待在接下来将要开展的大创项目培育工作中,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文学院能够产生一批高质量的项目。


撰稿:陈雨欣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