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丽华


万丽华,汉族,副教授

2001年7月开始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现所在单位“文学院”的前身),开设课程包括“古代汉语、中国古典文献学基础、留学生汉语高级语法、汉语高级阅读”等。研究领域侧重古代汉语词汇、古籍整理与研究以及先秦礼制和文化等。

2005年暑假,曾赴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参与双语师资培训,是中央民族大学首批获得校内颁发的“双语教学资格证书”的老师之一。在教书育人方面始终能够全身心投入和付出,与学生相处融洽,关爱学生,被很多同学称为“万妈妈”。教学水平得到历年来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连续近二十年在学校组织的教学质量评估中名列前茅。积极参与精品课程《古代汉语》建设、教改项目《古代汉语考试模式改革》等教研实践活动。注重教学论文的写作,曾在《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教学研究》、《汉字文化》、《知行录》、《思维与创新》等刊物发表多篇教学论文,内容涉及古代汉语教学实践的方方面面。例如,《如何协调语言类课程中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以<古代汉语>教学为例》、《古代汉语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开掘古文的亲切感和语言的鲜活性》、《教学反馈在古代汉语课中的应用》、《谈谈“大一”古汉语教学中的传道》、《谈谈“大一”教学的特殊性及其对策—以<古代汉语>课为例》、《发挥自身优势倾情奉献精彩》、《营造和谐师生关系实现教学有效互动—学风建设之我见》、《谈谈师生沟通的几个关键阶段及方法—以古汉语为例》等。科研方面论文,主要涉及古籍文献整理、丧葬文化研究等,分别发表于《古籍整理研究学刊》、《山西师范大学学报》等学刊。例如,《<十三经注疏>中<三礼>注疏句读辨误》,《<王力古汉语字典>书证引文辨误》、《<仪礼注疏>句读辨误》,《孔子的丧葬思想研究》、《<红楼梦>丧礼文化初探》等。著述方面:曾与蓝旭教授合作完成《孟子译注》(中华书局,2006.9);自著《<左传>中的先秦丧礼研究》一书(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1.12),对《左传》中所记述的有关丧礼的内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探讨。

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重大活动。2008年1月,在中央民族大学首届“教职工风采大赛”中,同时获得“最佳英语展示奖”和“最佳金话筒奖”两个奖项;2008年9月,参与“中央民族大学第六届教师教学大赛”并荣获“一等奖”;曾不止一次荣获“师德标兵”、“课堂教学效果奖”的“一等奖”、“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中央民族大学先进工作者”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2013-2014年,义务担任北京市电视台BTV少儿频道成语争霸赛节目的专业顾问工作。从2014年起,连续多年积极参与“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核心命题组”的命题工作,以及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命题、选拔工作,也曾担任过相关赛事的评委;连续多年担任“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面试“英语测试”环节的口语命题人和英语口试主考官;多次参与过本校研究生入学考试古代汉语专业试题的命题、批改及题库建设工作;连续多年为参加国内保研以及申请国外大学研究生入学机会的毕业生提供推荐服务。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