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语智能研究中心

编辑:王伟 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多语智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11月,为文学院院级科研平台。中心依托于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二级学科点以及语言学教研室,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是中央民族大学重点培育学科之一,在汉语方言学、汉语词汇学、汉语史、文字与训诂学以及汉语音韵学、现代汉语语法学等方面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中心主任为卢小群教授,副主任为赵强博士、娄育博士,秘书为马千博士、张蒙蒙博士。研究中心现有兼职研究员10人,包括卢小群教授、赵强博士、娄育博士、杨吉春教授、韩琳教授、翟燕教授、万丽华副教授、林晓恒副教授、张蒙蒙博士和马千博士。中心还邀请了各高校及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作为中心的长期学术顾问。

中心以求实、创新为本,全面开展各项语言研究工作,主要着力于大数据背景下的多语平行语料库建设,通过大规模语料库、数据库的建立和相关研究的推进,以顺应大数据时代语言学发展的新趋势。中心为科研、教学提供平台,将科研发展和教书育人充分结合,并依托平台实现多方面交流融合,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和新文科建设。同时,中心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开展场景化言语数据采集与定制,服务于人工智能的方言调查新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建设,积极与相关平台、公司合作,将科研成果转换为社会应用价值。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