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韵杯”延河联盟创意写作大赛公告

编辑: 时间:2022-03-23 点击数: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激发学生文学创作热情,深掘青年学子才华,增进延河联盟师生交流,增强延河联盟影响力,促进同根同源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延河联盟的血脉中代代相传。首届“国韵杯”延河联盟创意写作大赛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由中央民族大学与北京星光国韵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起,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及江苏星光国韵影视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延安大学协办。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新时代的发展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我们提倡真体验、真情感、真志趣,我们欣赏新视角、新发现、新创造,我们期望众位参赛者有所思、有所感、有所得。同时,我们呼吁广大青年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鼓励广大青年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一、参赛对象

“延河联盟”(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

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

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二、赛程安排  

1.参赛作品提交:2022年3月16日—8月31日(截止到 31 日 24:00)

2.组织专家评审:2022年9月1日—9月30日

3.比赛结果公示:2022年10月1日—10月7日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大赛分为三个赛道:小说组、戏剧影视组和歌舞剧组。参赛选手可任选一个或多个赛道投稿,但每一赛道只能投一份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1.参赛作品内容须主旨鲜明、内容充实、思想健康、积极向上、感情真挚,符合新时代青年文学的基本要求;且不限主题,不限字数。

2.小说包括但不限于古典小说、现代小说(含网络文学)等;戏剧影视创作应为剧本,包括但不限于古典戏剧、现代戏剧、话剧、影视剧等;歌舞剧剧本包括但不限于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各种形式。以上所述三个赛道作品均要具有可演出性或可供拍摄成剧的特点。

3.每位参赛选手在每一赛道中只能提交一篇参赛作品,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定稿,内容不可再进行修改。希望参赛选手在提交稿件前确认无误,再进行提交。

4.参赛选手必须保证所提交的作品为本人原创,无任何抄袭和一稿多投等违背创作诚信的行为,并且该作品未刊登于公开出版物或任何形式的网络载体。凡提交的作品有抄袭或一稿多投等争议者,作品将被一律视为无效投稿,并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

5.参赛作品鼓励发扬创新精神,能够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传达出“新感觉、新形式、新思想”。

四、奖项及荣誉设置  

1.奖项设置  

大赛三赛道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四种奖项,具体设置如下:

一等奖各赛道 2 名,共 6 名,每名 3000 元奖金+获奖证书;

二等奖各赛道 4 名,共 12 名,每名 2000 元奖金+获奖证书;

三等奖各赛道 6 名,共 18 名,每名 1000 元奖金+获奖证书;

2.荣誉设置

a.获奖结果公示后,指导教师享有相应级别的荣誉奖状。

b.根据学生参与和获奖情况,授予若干积极组织、成果突出的学校先进参赛团体奖并颁发相应证书。

c.根据比赛进程中的工作态度和成果分别授予表现突出的若干协办组织和工作人员优秀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工作者奖并颁发相应证书。

五、稿件要求  

1.稿件必须是 word 文档的形式,标题“黑体三号加粗居中”,正文“宋体小四”,首行缩进 2 个字符,行距 22 磅,页码宋体小五居中,注释以脚注的形式出现(其余部分格式不做硬性要求);

2.文档末尾需附报名表,报名表在推送末尾“阅读原文”处获取。表内注明个人信息:真实姓名、笔名、指导老师、手机号、身份证号、所在高校及学院专业、地址,以上信息除笔名、指导老师外缺一不可。

3.投稿邮箱:yhlmcyxzds@muc.edu.cn;稿件以附件的形式放入邮件中;邮件以“姓名+学校+作品标题”命名。

六、特别声明  

1.组委会不承担参赛作品在投递过程中的丢失、毁损责任及其他参赛者个人因素造成的任何参赛资料的遗失、错误或毁损责任。

2. 若因不可抗因素导致大赛延期或停办,届时会通过公众号推送及其他方式另行通知,请各位参赛选手实时关注,组委会对此不承担责任。

3. 参赛者享有对其作品的著作权(包含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同时,所有参赛作品一经参赛则自动视为同意大赛组委会对其拥有公开展示、印刷出版、推广改编等权利,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擅自抄袭、出版和改编本届大赛的作品。

4. 获奖作品著作权归属江苏星光国韵影视科技有限公司享有,获奖者确认奖项且领取奖金及证书后即视为对获奖作品著作权的转让,且获奖者应配合江苏星光国韵影视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相关著作权转让文件。如获奖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则江苏星光国韵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参考市场价格进行补贴。

5.大赛运营权归北京星光国韵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有,大赛最终解释权归赛事组委会所有。欢迎有意者报名参赛,积极来稿,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文学素养和创作能力。另外,后续大赛系列信息将在本公众号持续推送,请参赛选手及时关注。



“延河联盟”创意写作大赛组委会

2022 年 3 月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