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创新思政教育 ——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史”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上线新华网课程思政平台

编辑:陈昱蓉 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日前,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史”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已通过新华网上线。“中国现代文学史”是面向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课程内容是为学生梳理从“五四”新文化运动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段时期内中国现代文学史发展的基本脉络,以文学史的视野掌握各时期的主要文学现象、文学体裁、文学思潮流派和重要作家作品。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史”课程在教学设计方面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两条主线,赓续红色基因,不断积累思政建设经验,2021年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敬文东、刘震、杨天舒、路杨、毕海等5位授课教师同时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名师团队。



双主线教学设计 承担多重育人使命

中央民族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以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己任。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史”教学团队多年来潜心教学,不断提炼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各历史阶段的思政元素,在扎实的专业教学基础上强化特色,形成了双主线教学的思政设计思路。一方面,以“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为主线,同时融合现代性与美育等思政元素,重点讲授“五四”新文学、左翼文学、延安文艺、解放区文学等教学内容,让学生能够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现代文学发展的历史逻辑与鲜明的红色基因,塑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革命价值观。另一方面,以“现代多元进步文化”为内容,梳理老舍、萧乾、沈从文、端木蕻良等经典少数民族作家文学创作脉络,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现代文学为多民族共同书写的特质,强化其国家认同和爱国主义热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国现代文学史”教学团队通过整体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构建了内涵丰富、层次多样、特色鲜明的教学内容,实现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一体化推进的思政教育模式,2020年获得中央民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一等奖。


A151C


双课程教学系统 创新思政教学模式

“中国现代文学史”教学团队创新思政教育理念,充分利用现代数字技术,积极建设“理论+实验”双课程体系,有效解决了人文学科实验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取得很好的思政育人效果。团队利用VR技术建设的“延安文艺情境实践”虚拟仿真实验课,已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共享平台上线运行。该实验突出中央民族大学作为延河九校之一赓续红色基因的历史传承,构建了延安民族学院、鲁迅艺术文学院等真实可感的延安历史地理环境与革命生活场景,虚拟了延安学员奔赴延安之后适应学员生活、进行理论学习、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文艺实践和最终成为党的文艺工作者等全过程,同时设计了各族人民在延安共同参加革命的史料辨识与“民族团结”宣传布展等实验环节,将多重思政元素内化于学生情感结构中,解决学生情感和人格培养的深层问题,实现较高的思政育人目标。

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史”的配套线上虚拟实验课,“延安文艺情境实践”与“中国现代文学史”主干课程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双系统,实现了将中国现代文学史中红色文学的授课重点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色教学进一步数字化、实践化的教学改革,提高了课程思政教学中学生的体验性和参与度,推进了课程思政教育从“以老师教为主”向“以学生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成为文学院“理论+实验”的重点数字化教学示范课程。


1511A5


教学与科研并重 打造扎实教学团队

“中国现代文学史”课程教学团队多年来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打造科研实力深厚、教学基础扎实的优质教学团队,持续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设计,以科研促教学,将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提升思政育人深度,形成多赢局面。

依托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团队教师在左翼文学、延安文艺、解放区文学等领域均有长期而较为深入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出版多部研究专著,发表《左翼文学运动研究的两种范式与新的可能性》《“斗争”与“劳动”:土改叙事中的“翻心”难题》《农村舞台上的“丑角艺术家”:李有才形象的意义新解》《白求恩:战士与诗人》《延安对“五四”新文艺的重审及其意义——以“民族形式”论争为中心》等高质量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4次、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多次,在20世纪中国革命文学研究领域形成合力,并有效保障了课程教学在内容上的特色和前沿性。发表了《赓续红色基因 创新思政教育模式》《中文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等多篇教改论文。



DFEDE


多层次教学体系 实现全过程思政育人

文学院一直注意打通课程内外,搭建具体、鲜活的思政育人实践体系,实现全过程、全阶段的思政育人目标。“中国现代文学史”教学团队依托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展开丰富的活动,包括系列讲座、会议和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丰富了红色文化与革命文学的课堂外延伸学习,同时定期展开系列读书会活动,形成课程思政和实践育人互相促进的合力,达到长期深入的思政育人目标。

团队教师将思政教育工作融入特色赛事类实践教学体系,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及“我在国庆现场那一刻”“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我和延安有个约会”等兼具“专业”与“思政”特质的赛事,达到“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的实践育人和润物细无声的思政育人效果。


1244BF


文学院充分利用科研优势和现代数字技术,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路径,将思政育人工作落实到专业教育与学生实践全过程,推动思政育人工作的精准化、内涵式发展,使学生收获了在专业知识学习和思想政治学习上的“双赢”,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赓续红色基因、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培养新时代的优秀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