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齐抗疫,无畏先锋少年行

编辑: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文学院各族学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展现了新时代文学青年的大局意识与担当奉献精神。

2022年4月23日,文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3班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时代青年,携手战疫” 线上主题团会暨抗疫志愿者交流分享主题班会。辅导员张英老师、班主任安静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团支部书记刘佳奇主持。


(参会成员截图)


刘佳奇同学汇报了本学期开学以来的班委会工作情况,布置班级和团支部的近期工作。刘政良、韩雨欣、尚文悦、吕梦镅、刘佳奇、古再努尔、唐光梅等七位同学依次分享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

刘政良同学作为山西运城防疫志愿者,通过参加城乡接合部省际往来客车、货车流动人员疫情防控管理,感受到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艰辛,感受到普通群众勤劳质朴、踏实奋斗、投身祖国建设的热情,体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自豪与荣光。



韩雨欣同学在山西太原作为小区核酸检测志愿者,积极投身城市疫情防控,学习了相关卫生知识与检测技能,体会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共筑生命安全防线的意义,号召大家能够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



尚文悦同学通过参加山东老家乡村疫情防控,增加了与乡亲们的感情,在中小学生面前树立了首都高校新时代大学生的榜样,增强了基层工作能力,并在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基础上,为中原地区乡村工作提供合理化建议。



吕梦镅同学在广西贵港参与村里疫情防控,切身体会到了乡村基层抗疫工作人员的短缺和辛苦,通过服务独居、孤寡老人,了解中国农村基层情况,对老龄化、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



古再努尔同学在新疆某村委会全方位参与基层工作,除协助村委会主任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还积极参加入户访谈、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民族文化活动、举办读书班、分享北京求学经历、撰写各类工作总结、计划等材料,看到了边疆各少数民族群众对党和国家、对和平与美好生活的热爱,坚定了毕业以后建设边疆的决心。



刘佳奇同学作为核酸检测引导员,积极投身南宁市中小学疫情防工作。按要求组织引导核酸检测人员、培训新加入的志愿者等,克服环境简陋、工作繁杂、身心疲倦等困难,在颈椎疾病复发身体极度不适情况下,高质量完成每日分配任务。



唐光梅同学参加了贵州寒假线下支教活动,在村寨小学顺利完成相应教学任务同时,发挥专业特长,通过课外活动,积极推广普及通用语言文字,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孩子们结下深厚情谊,体会了为人师表的幸福感与责任感。



同学们的分享引起大家的强烈反响,线上互动热烈。

鲁源同学表示,听了同学们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志愿服务的故事,感受到了抗疫工作者的辛苦,体味了目前防疫成果的来之不易,思考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坚定了进一步学好本领,努力成长为栋梁之才的决心。

张雨轩同学十分佩服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作为抗疫工作者能够在恶劣简陋的环境下坚持工作、完成任务的精神,表示要学习同学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抗疫精神,以后也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并把志愿精神内化为未来学习生活与实践的动力,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新青年。

同学们参与志愿活动,让青春力量在火线中激扬,在风雨中前行,在磨砺中成长,正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生动写照,也让同学们更加认识到当代大学生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班主任安静和辅导员张英两位老师对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状态下积极实践、投身志愿服务、为社会做贡献的行为表示赞赏,对同学们体会到基层治理的艰辛和重要感到欣慰,对同学们深入基层、认真实践、深入思考、善于总结和提出合理化建议表示自豪,认为同学们展示了首都高校青年的风采,树立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光辉青春形象,勉励全班同学继续保持理想信念坚定、谦虚好学、热心实践、踏实奉献的良好班风,牢固树立安全稳定意识,增强政治鉴别力,认真遵守各级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在上好网课、加强运动、深度阅读、参与各类活动等基础上,小我融入大我,不断增长本领,提升人生境界,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奋斗新时代,青春正当时。作为祖国发展的新一代主力军,每个青年人都应站在时代潮头,奋力开启初心之旅。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时代的图画一页页翻过,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自身成长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成为“最好之青年”,成就“中国之盛世”!同学们一起共勉,加油!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