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双创讲座“中视频内容创作的创新之路”

编辑: 时间:2022-03-28 点击数:


2022年3月24日,“中视频内容创作的创新之路”讲座在海淀校区文华楼1301会议室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北京星光国韵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晓锋、制片人谢泽文,文学院党委书记邓光奇、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白艳秋、教务处副处长马映君、翟慧老师以及文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出席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高志强主持。


815E0


主讲人谢泽文从“概念和历史”、“市场环境及发展”两大板块切入,详细介绍了中视频行业的相关信息。首先简要解释了短中长三种视频类型的区别及发展历程,以西瓜视频推出的“中视频伙伴计划”为例子,指出5G时代下该领域的广泛前景;其次通过快手、芒果TV、哔哩哔哩(以下简称为B站)等不同平台的侧重方向,分析市场上多个资源各自的优缺点,为同学们提供了研究实践的可行性方向与新思路。


4BC39


其后,主讲人谢泽文从2013年微博、美拍的火爆,到2018年快手、抖音的崛起,以头部软件的更迭过程讲述了短视频平台的发展史。并以“影视二创”为案例,重点讲述二创赛道及细分、二创的内容方法论两大方面。其中,以“谷阿莫”、“刘老师说电影”、“小片片说大片”、“电影最TOP”、“毒舌电影”五位影视类视频创作者为例子,从个人风格、视频长度、受众方向几大维度解释了影评级解说、娱乐性解说、叙事性解说三种赛道的区别;并通过对比B站和抖音两大平台,从横竖屏模式和受众倾向两大方面,分析简单叙事性与深度沉浸感的不同,有利于学生明确各自定位。


522C0


最后分别对单元剧和短剧赛道进行案例分析,在单元剧中着重介绍了温情叙事、恐怖悬疑的两种风格;再从短句赛道的题材分类入手,从爱情、科幻、悬疑、喜剧、古装五种元素,结合芒果、腾讯、优酷三大平台的不同特点,进一步明确“电影化、剧集化、商业化”的方法论,将理论同现实经验有机结合,为学生亲身参与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高志强副院长在讲座后致辞总结,指出我校与国韵文化已联合启动了“国韵杯创意写作大赛”,与教务处紧密结合,共同促进微专业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将大力推进同学们在中短视频剧本写作的创新创业道路。


582F5

本次“中视频内容创作的创新之路”讲座的举办,旨在为有相关发展需求的同学提供获取行业信息的平台,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发掘个人的创新才能,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同时有助于在教学科研与实践创新、服务社会方面做出探索,服务首都“四个文化”基本格局。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