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强

一、学习和工作经历

1989年10月-1994年7月: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德语专业,本科。

1994年9月-2001年7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现代汉语专业,硕士、博士。

2001年7月-今: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任教,现为现代汉语教研室主任。


二、教学与研究领域

讲授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汉语语义学、汉语语音学、汉语语法学、乔姆斯基句法理论导读、应用语言学

研究领域:理论语言学、语义网络、数据智能、语言哲学


三、主持和参加的研究课题

1.参与北京大学计算语言所“语法信息词典”工程项目。

2.参与本校《现代汉语基础纲要》精品课程建设。

3.参与本校《应用写作》精品课程建设。

4.主持语言学教材的语义网络分析工程项目。

5.场景化语言数据采集与标注项目。

6.专业教材语义网络与知识图谱建设。


四、代表性成果

1.《问题转换机》,新星出版社,2013年6月。

2.《汉语借来的现代性与西方迟到的意象杂论》,澳门大学南国人文研究中心和中文系主办“汉语人文学术的现状与前瞻”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宣讲,2012年11月。

3.《时体的心理结构》,文传学院承办“汉语方言时体系统国际学术研讨会”发布,2012年11月。

4.《一切都是幻觉——多元化的存在、拼贴与解构实验》,《大学生GE阅读》第6辑,2011年6月。

5.《无考之思》,《大学生GE阅读》第5辑,2010年8月。

6.《实验精神在语言学教学中的推行》,《文学与新闻传播研究》第4辑,2009年6月。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