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


安静,女,1982年生,文学博士,中共党员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美国马凯特大学访问学者,文艺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艺术哲学、美学与艺术符号学

学术兼职:

中华美学会艺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文艺学会常务理事,入选国家民委审核工作专家库、国家民委外宣专家库成员。

主要科研成果: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艺术符号学的本土化与自主创新研究”(18BZX143,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

出版专著1部《个体符号构造的多元世界——纳尔逊·古德曼艺术哲学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2018),

译著1部《跨界:美学进入艺术》(河南大学出版社,20192020),

发表各类论文8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论点摘编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7篇。

近期主要论文:

中国现代艺术符号学的发生及其感性辩证法,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2303)。

跨界与对话——再论柯蒂斯L.卡特的舞蹈美学,舞蹈.202303)。

从符号化的意向性通向艺术符号学的哲学向度:归纳认知视域下的赝品问题再探,文艺理论研究.202202)。

从符号建构通向舞蹈哲学——卡特舞蹈美学思想初论,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2103)。

教学方面主要成果:

主持北京市教改项目“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的文学理论系列课程思政建设”(2023),

主持北京市教改项目“在人文北京的语境下以教---调的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人文素养”(2015),

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教改项目“以翻转课堂提升外国文学类课程的学习能力”荣获2017年校级优秀教改项目荣誉称号,

开设课程包括研究生《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和《艺术符号学》,本科《文学概论》、《西方文论史》等,

荣获2015年度优秀班导师、2017年度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指导的研究生、本科生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

联系方式:ajteach@163.com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