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春环


何春环,汉族,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一、学习和工作经历

1997年9月——2000年7月:在四川大学文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2003年9月——2006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2006年7月——至今: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任教。


二、教学与研究领域

讲授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宋词艺术研究》、《李煜及南唐词人研究》、《辛弃疾研究》、《唐诗宋词鉴赏》等

研究领域:唐宋文学、词学研究


三、获奖情况

1、2011年,被评为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优秀班导师。

2、2012年,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

3、2013年,被评为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工会工作者。

4、2013年,获中央民族大学“品经典·抒感悟·强信念·筑梦想”主题征文比赛优秀奖。

5、2014年,获中央民族大学第九届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四、主持和参加的研究课题

1、主持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唐宋俗词的传播与接受——以宋代为中心”。

2、主持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计划项目“宋代俗词的传播与接受”。

3、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俗文学分体研究(续)”。

4、主持中央民族大学素质教育通识课程建设项目“唐诗宋词鉴赏”。


五、代表性成果

专著:

《唐宋俗词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年。

研究论文:

1、《论董颖<薄媚>大曲中西施形象的创新与影响》,《北京社会科学》2015年6期。

2、《论两宋帝王对俗词的接受》,《文艺评论》2014年8期。

3、《论石孝友俗词的散曲化特征》,《文艺评论》2012年10期。

4、《论宋代民间词的城市文化意蕴》,《南昌大学学报》2010年6期。

5、《论宗室词人赵长卿俗词创作因缘与承传变异》,《南昌大学学报》2008年4期。

6、《关于俗词概念的界定》,《学术研究》(广东)2007年2期。

7、《论敦煌曲子词的民俗文化特征》,《宁夏大学学报》2007年1期。

8、《词亦“可以群”——论宋代南渡唱和词》,《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3期。

9、《风尘耻作吏,山水事幽讨——论厉鹗的人格特征及对其诗词风格论的影响》,《江淮论坛》2005年3期。

10、《论宋元话本小说词文结合的创作模式》,《新疆大学学报》2004年3期。

11、《中国文学中心南北移位原因论》,《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6期,《新华文摘》2002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2年第1期分别摘要转载本文。

12、《中国文学中心南北移位通览》,《四川师范学院学报》2000年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0年8期全文转载。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文华楼13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9©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